qzheng6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zheng616

博文

教学是个良心活,请别寒了教师的心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22-6-21 17: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常常感慨,矛盾论的伟大。因为矛盾论认为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我们的社会中也常见到矛盾的场景,比如一边是厉害了,我的国,另一边是我们在多个领域还没有核心技术,还需要解决卡脖子问题。这就不免让人怀疑,到底我们厉害不厉害呢?真的有宣传的那么牛吗?另外,高校中我们也常听到尊师重教,科教兴国的论调,事实呢?

近日,看到上海大学对于研究生班级规模系数的文件,请各位看官速来观赏。这个官方文件是经过各部门精心组织、由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且已经实施了两年的红头文件。这么奇葩的文件居然也能通过,我也是醉了。从表中不难看出,问题主要在硕士研究生方面。我先抛砖引玉提出以下几个小问题,同时也欢迎大家讨论与思考。

其一,小于等于5人的班级规模系数为什么如此之低?有什么依据吗?

其二,6人的班级和5人的班级到底增加了任课教师那些工作量呢?0.21可是5倍的差距啊?

其三,班级系数0.2的班级,任课老师还需要兢兢业业,劳心劳肺的上课吗?还是把课程取消掉,好好休息,或者做点科研呢?因为选课的人数不确定啊,尤其是对于选修课来讲。

硕士生班级系数.jpg 

众所周知,小班课的效果应该更好啊。平心而论,教学是个良心活,只要不出教学事故,那么一个学期完完整整把一门课上完就可以拿到该得的工分。

合理的制度促进大家积极向上,不合理的制度只会把大家的热情逐步消磨殆尽。点燃教师教学的热情不易,但是熄灭教师心中的圣火或许只需要一个0.2的系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795-1343944.html

上一篇:六一儿童节快乐
下一篇:别叫我郑教授,请叫我杨白劳!
收藏 IP: 183.194.161.*| 热度|

28 王涛 冯兆东 尤明庆 杨正瓴 李宏翰 郑永军 孙颉 段含明 王福明 石磊 焦飞 史晓雷 徐长庆 许培扬 宁利中 雷蕴奇 关勇军 谢钢 王林平 朱晓刚 高宏 杨民力 杨学祥 何应林 姚远程 罗春元 孙小银 陈满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