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智能电网面临大数据处理的挑战(5)

已有 5954 次阅读 2013-12-10 13:10 |个人分类:智能电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数据, 智能电网

7.5 从电力系统营销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机会

我国目前的电力系统营销业务模式是:围绕用户的用电信息所展开的一系列的客户服务、计量,计价,分析,决策等业务活动。这种营销模式是从传统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环境的一种过渡性的垄断经营的营销模式。也是和传统电源结构和电网结构相适应的一种营销模式。

在当前的电力营销模式下,数据的主要来源为用户电能数据。这部分数据与生产运行工况数据、设备在线监测数据在数据规模上是旗鼓相当的。在当前的即便已经大量采用智能电表采集用户电能数据的情况下,尽管用电用户的数量庞大,用户用电信息持续变化,采集的频度较高,但所获取的数据依然还不够纳入大数据的范畴,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技术已经足够应对这些数据的存储和分析决策的需要。

随着化石能源危机的到来和智能电网的深入建设,电网结构将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对电能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电力系统的营销模式也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重大的变革。

从精细化能量管理的目标来看,目前的电能管理尺度是“千瓦时”尺度,电能数据采集的时间单位是每15分钟采集一次,折算为平均4千瓦负荷一个时间单位的耗电为平均负荷管理的粒度。假设真的要实现“瓦时级“精细化的电能管理尺度的话,维持4千瓦负荷管理粒度不变的话,时间单位管理粒度就要缩小为0.9秒。也就是,数据采集的频度要从原来的15分钟一次,至少缩短为1秒钟一次。而从当前的电网实际的能量管理尺度来看,目前普及安装负荷管理终端的用户等级还未全面普及到300kVA用户,以15分钟一个时间单位来计算,电能管理尺度还在”120千瓦时“级别。

目前的用电数据采集系统只是满足了粗粒度级别的数据采集和存储的需求,如果真是要基于“瓦时级”的细粒度数据进行高级的分析和处理,目前的营销管理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还远远不够。未来必须借助大数据的处理技术才能对这些用户电能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开发出新的高级应用,比如: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发现用户用电行为习惯,并结合电网电能供应的状况,实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能效管理策略建议,用户电费节省个性化方案建议等一系列需求侧管理的高级应用。

随着未来分布式发电的电源点和分布式储能点的大规模应用,电力能源的营销模式,将不得不打破目前垄断经营的营销模式,真正市场化电能经营的模式必将成为主流。电能的交易行为,将发生在以往的用电用户之间,用户和供电企业反向交易的现象也将成为常态。在未来真正的市场经营的环境性下,电能数据采集的方案将更为复杂,系统将更需要大数据处理的技术来支撑更复杂的电力能源交换管理模式。未来的供电企业将不可避免地分化出电能交易平台企业和电能供应商企业。而经营管理电能交易大数据的任务,将会落在电能交易平台企业的肩上。到那时,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电网必定能一起跳出优美的舞姿。

 

<全文完>

                                            邱嘉文

                                              2013年12月

                             于珠海横琴新区诚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后记

鉴于篇幅和内容规划,本文在文中多处按下了可以展开的诸多话题,顺着这下话题深入探究下去,大数据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机会将一个个水落石出。

由于本文立题于智能电网,对大数据技术本身并未做专门的介绍。个人对大数据技术的认识和理解也并未做详细的披露。

个人认为:大数据技术从本质上来讲,大数据技术是一种人类自身积极面对数据爆炸灾难的一种表现。这符合我个人的一种创新心态:当你被迫必须怎么样去做一件什么事情的时候,你不如主动研究如何这样去做这件事情,就会取得出人意料的创新成果,反之,你将败走为泥沙。当前的大数据技术只是初级被迫实践阶段的技术,未来大数据技术将会从实践中总结出关于大数据的更系统、更完整、更深刻的理论,反过来再指导大数据应用的实践,人类技术文明就将此跨上一级新的台阶。

本文写作过程中参阅了大量的参考文献,本文是对这些的文献参阅理解消化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所获得的经验,写出的对自己获得的理解和认识,大部份文献没有直接在文中引用,不能一一列出表示感谢,暂列部分给我映象深刻的文献如后,代表本人对大数据在智能电网中应用研究前辈们的感谢,建议读者也仔细参考阅读这些文献。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力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13年)  20133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委会

2】“智能电网大数据处理技术现状与挑战”,《电 网 技 术》,37 卷第 4 20134宋亚奇,周国亮1,朱永利2

3】“云计算在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华东电力38卷第6期,20106陈小潮

4】“面向智能电网的物联网信息聚合技术”,《信息通信技术》,2010年第4卷第2期,李娜, 陈晰, 吴帆, 李祥珍

5】“差异进化算法在电力系统云计算平台中的应用”网络搜索,发表时间不详,郑红峰

6】“面向智能电网的云计算技术研究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智能变电站在线监测关键技术研究”的资助项目,项目编号: WG1-2010-X,,发表时间不详,李琪林  周明天2

7】《大数据时代》,浙江人民出版社。[]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肯尼思.库克耶著 盛杨燕 周涛 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748641.html

上一篇:智能电网面临大数据处理的挑战(3)
下一篇:学习学习贝叶斯网(2)
收藏 IP: 61.143.47.*| 热度|

4 许培扬 杨正瓴 张利华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