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寓言一则:牛马之争——学术讨论中的“求同存异,求异存同。

已有 4373 次阅读 2011-5-13 09: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求同存异, 求异存同

有个人甲第一次见到一头牛,他不知道该叫什么,他注意到,这东西头上长有角,吃草,会走动,于是,他叫这个东西叫“动物”。
正好他是世界上第一个见到牛的人,于是,一些人接受了他的叫法:头上有角,吃草,会走动的这种东西,就是动物。

另外有一个人乙正好是世界上第一个见到马这种东西的人,正好他也把马叫做了“动物”,脖子上长毛,吃草,会走动,就是动物。
另外一些人从来没见过牛,也不知道有人已经把牛叫做动物了,他们接受了乙的观点。

一天,这两群人中的各某一个人相遇了,各把自己看到的“动物”陈述给对方听,这两人争吵起来,
一个说:“你胡说,你看到的不是动物,动物头上应该有角!”
另一个说:“你才胡说,你看到的不是动物,动物脖子上应该有毛!”
二人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

争论传到甲乙二人的耳中,正好这天甲乙不期而遇。
甲乙把各自的见识交换之后,确实发现了牛和马是不同的两种东西,于是,甲提议说:
“既然我们搞清楚了我说的动物和你说的动物有不同了,干脆,我们把这两种东西都叫动物,好吗?”
乙欣然同意。

可是,旁边一个人丙听到了,大声嚷道“你们两个糊涂虫,你们这不是混淆了“动物”这个概念了吗?

到底是谁糊涂呢?

寓意:

我们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思维误区,当我们讨论完两类事物的差异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很清晰,当我们接下来讨论两类事物的共同性质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在更高的抽象层次把这两类事物看成是同一类事物.很多人完成不了这个跨越,很容易认为这是在混淆概念.

 

注:本文最早发表于2003年系统科学之窗讨论组中。当时,有感于专家们争论“信息”概念的本质含义而作。

当时,我给“信息”的本质含义的定义是:“信息是结构化的相互作用”或“信息是相互作用中的结构化成分”。

现在,我给“信息”的本质含义定义是:“信息是能量结构的流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443639.html

上一篇:迭代式软件开发中的同态学思想启发——求同存异,求异存同
下一篇:什么是“圈态思维”?
收藏 IP: 61.143.50.*| 热度|

3 张伟 闫茂伟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