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素质的对象模型

已有 2746 次阅读 2011-4-12 09:42 |个人分类:信息探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素质

今天上班并送小孩上学的路上,孩子问我:为什么有的同学说我学习比谁谁谁好,但素质却没有她好呢?
我想到了这张图:
 
我解释道:
素质,是对人的特性的一个评价描述的要素,可以是对人的整体或对人的某个方面的评价描述。说一个人素质好,可能是指整体,也可能是指某个方面。
所以,
1.素质按类型分,包括整体素质和各方面的素质。
2.素质的各方面包括:态度、观念、知识和能力。
3.整体素质是各方面素质综合的结果。
4.各方面的素质又可以具体化为更细小的素质点。如,态度可分为学习态度、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等等..,观念可分为存在观念,价值观念等等...。
 
同学们说你学习比她好,已经就是说你在知识和学习能力方面的素质比她好了,而说你素质比她差,可能是指其他方面的能力不如她了。
我问“懂了吗?”
孩子回答“懂了”。
 
我心里想,希望你越早懂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432229.html

上一篇:三旋自组织原理
下一篇:如何从“合作心理模式”来设计电脑围棋的架构?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7 陈辉 洪昆辉 武夷山 唐常杰 邹晓辉 vigorous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