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本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bituo

博文

什么是平衡?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11-2-23 12:15 |个人分类:三旋理论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平衡

在王德奎与孔少锋合著的《求衡论》中,是这样说的:
平衡为相等,数量相等,质量相同,结构均匀,形式对称,受力一样,距离相同,时间一样,速度相同,一切全同。
我理解,其中最关键的词语,莫过于“一切全同”,也就是:处处时时都相同。
我认为这个理解已经具备了足够的深度了,通常我们在其余情况下谈到的平衡,只是其中的一种相等而已,真正的平衡,应该是“一切全同”。
这样的平衡实际存在吗?显然实际不存在:我们能分辨出万物,就是最简单的反证。但可以想象得出来,这是一种怎样的平衡:不少人,就把宇宙热寂时的状态,理解为就是终极的平衡状态,显然,这是一种只在理想中存在的平衡状态。
 
通常对平衡的解释,基本上也包含在《求衡论》的上述解释之中。
 
百度百科中对平衡的解释强调了4个关键原则,就是:动、等、定、变。引述如下:
动:平衡不是一潭死水,是动态的。拿一个蓄水池举例,它是有进水和出水的。
等:平衡中得到的与失去的总保持相等。就好像进水总等于出水,才能保持水面高度不变。
定:保持平衡的特点就是,平横总保持稳定。
变:当平衡的一边改变时,另一边也会随之改变以达到新的平衡。
 
百度其实只解释了“动态平衡”,因为“一切全同”的平衡是现实不存在的,那是一种绝对的“静态平衡”。所以,现实中的平衡,不管看上去是“运动着的”还是“静止着的”,它们实际都是“动态平衡”——在运动着的宇宙中的某个局部,出现某些特征量的关联相等。
 
“关联相等”很重要,很多人忽视了“关联”的必要性,只是“相等”还不构成平衡,只有“相互关联的相等”才叫平衡,这其实就是百度解释中的“变”。
 
如何让“绝对动态的平衡”与“绝对静态平衡”两种看似死敌的不同的平衡概念融合起来?
《求衡论》很巧妙地做到了:“绝对动态的平衡”是为了“求得”“绝对静止的平衡”。
“求得”一说,实在巧妙,是啊,美若天仙的美女,你是可以去“求得”,但人家不喜欢你,你就只能永远“求而不得”。
而且,正是因为有美女,才有追求的动力,才有动态的平衡的存在理由。
所以,只有“一切全同”才是真正的“平衡态”美女,引无数“动态平衡”的好汉竞相追求。
融洽了啊。
 
所以,亚辉先生的某些话是有道理的:一切都是幻象。原因是,这个世界运转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一个“绝对平衡态”的幻象。但既然是幻象,就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所以,这个世界会一直运转下去。我们不要担心他会去到“死寂”。
 
为什么可以说“平衡是有序之源”?
这里似乎已经有了一个答案:因为要追求绝对平衡的状态,所以,追求的过程就会产生秩序。
这个答案,已经是我准备给出的最终答案了。对于不问为什么的人来说,我的后续准备做的机理性的解释就是多余的了。
 
前2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82-415750.html

上一篇:能量的形态
下一篇:三旋抽象主题画作展
收藏 IP: 112.91.148.*| 热度|

2 陈辉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