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卖砂锅粉的画家——兼怀贵大往事

已有 1878 次阅读 2022-9-12 11:40 |个人分类:似水年华|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卖砂锅粉的画家——兼怀贵大往事

前几天,到贵大老宅查阅资料,父亲去世后,我不太去老宅了。但我的書基本上都还在那里,那里算是我的藏书楼。楼道正在刮瓷粉,最近天天雨,很潮湿。查完资料准备回去,才想起中午还没有吃法,正好走到校园大门口,看见旁边的“勇记砂锅粉”的招牌,想起是老同学阿勇开的店,便走了进去,一方面照顾下老同学的生意,另一方面也看看这位曾经是画家,如今做砂锅粉的老同学。

阿勇和我小学就是同学,记得上小学一年级,还在现在的大操场的理化大楼的一楼,好像正好和他坐在一排,因为坐位的问题,还闹了起来。后来就是小学,中学,一路过来,一起玩,也吵吵打打的。有段时间,我们俩下课的时候,就买馒头夹椿菜吃,然后到阿勇奶奶开的米粉店吃米粉,现在阿勇奶奶都已经是百岁老人,身体还蛮康健的。想起这些,一晃就几十年了。

但小学时候有件事改变了我们的人生。一次我去阿勇家,看见他家里的三国演义的小画書,当时看见两本书,一本是《千里走单骑》,另一本是《三顾茅庐》。我当时立即被这些画吸引了。我还认错了字,把里面的曹操名将夏侯淳的名字念成“复侯”,阿勇说是夏侯,于是阿勇老爸,才知道是念“夏侯”。我小时候老念错字,还当着老舅的面,把画家曾把靳尚义念成“勒尚义”。我当时就借了这两本小画書,先是看,后来有喜欢这些画,就学画。用透明质描,模仿画。我这个行为影响了阿勇,阿勇算是因为走上了画画的道路,是一点不夸张的。当时一起画小人书还有家在军疗的谷三(谷旭)。记得有一年夏季和阿勇背着画架,去水库画画,太阳火辣辣的,我们都脱了上衣,晒脱了皮。

老舅后来送了我一幅维纳斯的石膏像,就挂在我的卧房。那个时候,已经初中了。阿勇经常来和我一道画画,我逐渐发现他越画越好,而我好想缺乏灵性。因为这个我悄悄放弃了当画家的理想,现在想起来还是怕苦怕累,没有坚持,就自己给自己找借口。维纳斯石膏像,后来我不慎打碎了。后来阿勇和谷三都坚持画画。他们两人是一起考的大学。阿勇考上了艺校,后来听吴哥说他的素描是全省第一,可见阿勇是有绘画天赋的。阿勇在艺校的时候,我还去玩了几次。93年阿勇毕业,还请我们一起吃饭,我那天喝高了,被袁三三扶着,走到大操场。阿勇毕业的画作是一个老妇人带一个小孩,据说评价挺高的。今天坐到阿勇的店里,时间变得一片模糊了,可记忆却被唤醒了。阿勇毕业 的时候,本来可以去附中当美术老师的,但他去了一个什么美术设计院,本来以为可以专心画画,没想到这个单位不发工质,这就导致了阿勇去卖粉了。

阿勇先是在林家铺子那里卖粉,当时贵大子弟都在那里做生意。我也去吃过一两次,有一次,阿勇妈妈也在那里。后来又搞网吧搞了几年,我也去过一次。然后又是在校门旁做户外运动,修理摩托单车,因为晚上修理把眼睛搞坏了。

那天,外面有点小毛毛雨,我边吃粉,边和阿勇回忆我们的过去。我告诉他,很钦佩他做事的毅力,无论是画画,卖粉,都能坚持下去,他也赞扬我坚持读书。“坚持”真的很重要,生活的遗憾都是不坚持,没有恒心。当初我坚持画画,现在应该是画家。但我后来,一直坚持了,没有再退缩。阿勇虽然脱离画画了,但他的坚韧还是让人佩服的,至少,让我做砂锅粉,我肯定搞不了这么久的。

现在的小学过来的老同学都是五十左右了,人生过了半场,有遗憾,也有收获。人生的下半场还是坚韧,坚持。阿勇的厨艺还可以,我走的时候,道了一声,祝愿你的生意兴隆。阿勇不再画画了,但我认为他仍是一个卖砂锅粉的画家,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幅永远画不完的画。


编辑于 2022-06-21 17:54

画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354970.html

上一篇:《姑妄言》中的徐霞客形象
下一篇:黄葉溪谷纷烂漫
收藏 IP: 111.121.89.*| 热度|

5 尤明庆 刁承泰 夏炎 刘钢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