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影响学术的学术界名人

已有 1816 次阅读 2023-5-18 03: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影响学术的学术界名人

许秋雨,2023.5.17


这两天的数学大家88岁 Gilbert Strang教授的最后一堂线性代数课的新闻让我联想到很多。自从83年入南开大学读研起,步入科研也近40年,看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科研现象。下面是我的一点感想。


能影响学术的学术界名人有两类。

 

一类是真正做出了原创创新工作的人。这类人是科研型学术名人,他们都是自己认真思考,但他们中很多人是不善或不愿交际。

 

另一类学术名人是交际型学术名人,他们的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交际上(包括忙于申请项目上),而从来没有时间自已亲自真正地去思考或深究。他们喜欢或者被迫喜欢宣传自己参与的工作(如挂名的),但是由于自己没有深刻思考,一般都不知道他们所宣传的内容是否真正有意义,或者对某些概念盲目崇拜。这一类学术名人往往会覆盖第一类,对学术界的影响非常大,只是遗憾的是绝大多数是负面的,是肤浅学术的最大根源。

 

我觉得目前国际上因为有大量的需求,有求必有供,第二类学术名人占绝大多数。由于通信手段越来越便捷,以及需求越来越多,这类学术名人对世界科技的负影响也越来越大,学术越来越肤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88424.html

上一篇:芍药花开
下一篇:随棺手链
收藏 IP: 96.227.20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