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戏说发烧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22-8-2 21:0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戏说发烧

许秋雨,2022.8.1

 

最近几天《二舅》的视频引起了不少注意。二舅发高烧前的学习成绩不错,但是在得了小儿麻痹症的高烧后,应该是变得更聪明了。遗憾的是,他的腿也因此变瘸而成为了终身残疾。只是,二舅由于身体的残疾后,没有再能继续学习,否则说不定会成为杰出科学家。

 

为啥会这么说呢?我过去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觉得过去的世界科技史里,很大一部分是由"书呆子"造就的。其实"书呆子"这个词包含了很多内容和很多有性格的人,或者说与常人不太一样的人。比如,出生后的后天性残疾人,他们不少是小时候得高烧后而成残疾的。又比如,终生未婚的很多科学名家,他们也许也是由于小时候什么时候得了高烧后改变了他们的性格,但是他们的智力或者定力大大地得到了增强。

 

我觉得发高烧对智力的影响很大,好的与坏的都有。如烧得太高,就会对身体的其它部位致残,如腿,膀子,背等等,还有可能会影响性取向。这样的高烧也许会增强智力。当然如果烧得太高,脑子可能会被烧坏,从而会变成智障。如果烧得不是特别高,不至于对身体有致残,这时也许对智力有一些增加,但增加的程度也许不会如前者大。

 

现在由于医疗和家庭条件的改善,家里的孩子一旦有点低烧就会立马吃退烧药或者到医院治疗,根本不可能会让孩子们发足够高的高烧。当然,这大大地减少了孩子们身残的可能,也是大家及医生们所希望的及正确的选择。不过这样也许同时也减少了出天才科学家的可能。难怪现在多少年来,我们还只在用百多年前的科学理论呢,而理论上根本没有什么大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49753.html

上一篇:媒体的愚昧
下一篇:欧文·Reed的一点轶事
收藏 IP: 71.185.22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