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媒体的愚昧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22-8-2 20: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媒体的愚昧

许秋雨,2022.8.1

 

作为年轻时期学习数学的人,对数学界的事会不时地有些关心,如各种媒体上的新闻报道及轶事。这主要是因为很多老师同学及朋友圈内平时常谈及的原故。对世界范围内的华人来说,最有名的两位华人数学家应该就是陈省身及他的学生丘成桐了。

 

因为这两位数学家做的数学都很高深,要让普通人明白其工作的伟大及人的伟大,靠介绍他们的数学工作一定是不行的。所以媒体就想尽各种方法来阐述。对一般中国老百姓来说,最大的人当然就是皇帝,对某人最受尊敬的莫非就是对其下跪。如果能被外帮媒体所称皇帝及外帮名人所跪,那就更会上一层楼。

 

多年前由于某些原因,国外一主要报刋上还真顺从数学圈内的调侃称丘成桐为数学皇帝。这下就让国内的各种媒体打了鸡血,在各种报道中纷纷断用了这个称号,来吸引普通老百姓的眼球。从此全国各地的丘成桐什么什么中心和丘成桐什么什么班像雨后春笋,各方都皆大欢喜。

 

陈省身的最后晩年身体状况不佳,有什么活动都只能坐轮椅参加。所以,要会见来访的朋友也只能坐在轮椅上。大家都知道,外帮友人大都身高马大。陈省身的这些老友要想好好跟坐在轮椅上的他聊天只能坐在地上或者跪在地上。有次普林斯顿大学曾经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拿西来看望陈省身,就跪在地上跟他聊天。这让以后的各种媒体抓住了不可多得的镜头,每每现在的各种报道都少不了,来隐喻陈省身的伟大。

 

其实全世界做数学的人对陈省身都很尊敬,但不是从上面的一跪来体现的。如果真要说此跪的深意,那也只是更从对陈省身身体祝福的角度,并非是从对其它方面的角度。想必如果陈省身还健在的话也不会同意这些媒体的愚昧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49752.html

上一篇:二二年
下一篇:戏说发烧
收藏 IP: 71.185.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