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时间能否倒流?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21-12-1 11: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能否倒流?

许秋雨,2021.11.30

 

过去和现在网络上都有关于时间能否倒流的相关讨论。有人说如果能有超光速的运动,时间就会倒流。有人说,量子纠缠到某种程度,时间也有可能倒流。关于时间能否倒流,我现在也想发表一点看法。哈哈,是不是天方夜谭了?

 

首先,什么是时间?我觉得时间是人为定义的一个物理概念。你有意识,时间对你就有意义,否则时间对你就没有任何意义。这对其它动物也一样。你也许会说,对非动物也有时间的概念,因为某个物体不会以你的意识或者意志而不随时间变化的。可是,如果没有任何人有意识地见证这个物体随时间的变化,你或任何其他人怎么知道这个物质随时间变化了?用现在所谓科学的方法来推算?那也只是基于人类有意识后的时间来估计的,不一定就是事实。

 

对一个人来说,时间能不能倒流是指这个人会不会从某个时刻开始往过去走,回复过去的一切。这是有意识的时间倒流。我觉得这个世界的存在及人类的产生都是一个随机现象,是不可预测的。如果时间会从某个时刻倒流,那么等着这个世界、这个人类的一切都已经是给定的,预知的,你对你的将来完全是知道的,没有一点随机性。这应该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你即使想改变一下你的生活,你都做不到。

 

所以,即使时间会从某个时刻开始倒流,我觉得在时间刚开始倒流的那个时刻,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动物及人类的所有记忆会全部消失,意识也会全部消失。这样,即使所有动物及人类从老变得越来越年轻,但是所有动物及人类都不会有这样的意识,因为所有动物及人类都已经忘记了他们的过去。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以前是什么,也就是说对他们来说以前的时间不存在!

 

这不又证明了,没有意识的时间是不存在的么?哈哈😂😄 或者,说不定现在的时间就是以前时间的倒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14654.html

上一篇:短聚
下一篇:创新创业
收藏 IP: 100.34.11.*|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