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同床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21-8-26 01: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同床

许秋雨,2021.8.25

 

床有左右前后上下之分。你的同床都有过谁?

 

床的左右,与你同床的可能有父母,夫妻。

 

床的前后,与你同床的可能有兄弟,或者姐妹。

 

床的上下,与你同床的有可能是你的家人,但是对我来说,只有大学同学和研究生同学。

 

我的大学四年的第一个学期是九人一个宿舍,就一间屋。竖的一边两张上下双人床,横的一张上下双层床,总共五张上下双人床,有十个床位。当时我们住了九个人,另外一个多余的床位上放着各人的箱子。第一学期,我的同床是马培元同学,我住在上床,是靠门横放的床。

 

第一学期结束后,每个宿舍变成八个人,所以我们宿舍里一位同学就到别的宿舍去了。这样就有了两个床位空着放大家的生活用品。同时我们宿舍楼南北房间对调,我们宿舍从南边换到了北边。大家的床位也有变化,原则上是上下床和门窗方向斜叉对调,但也看大家的愿望。我的床变成了第二张竖放的床,但是床位还是上床。我记得我的同床是陈万勇同学。第一年的宿舍楼是3舍。

 

到第二学年,我们的宿舍楼从3舍换到了小山上的新宿舍楼6舍。我的床位各有过上床和下床,同床有付士太同学。尽管宿舍楼或者房间都有变化,但是宿舍里的同学没有变,除了第一学期后搬走一位同学后,我们八位同学一直在一个宿舍直到大学毕业。

 

大学毕业后,读三年的硕士研究生时,一个宿舍四个人。第一个学期我的宿舍是宿舍楼的北面,我的同床是上铺的薄连明同学。第二个学期也是南北房交换,我的房间就换到了对面的南面房间。我的同床是下铺的王住栋同学。第二和第三学年,宿舍没有变化,我们宿舍一直只有三位同学,我的上下床也只有了我自己。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我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共七年学习期间,我的宿舍都一直是在宿舍楼的最顶头01或者02房间。上大学一直是401或者402。上大学的第一学年的3舍楼除了两面有窗外,两头也有窗。我第二个学期睡的上床就紧挨着窗子的玻璃。读硕士研究生时的第一个学期在8舍的北面302,第二个学期起换到8舍的南面301,窗前就是新开湖,一直住到三年后毕业。天天是:

柳条垂钓新开湖,

学子捧读圣贤书。

最是青春活力时,

无忧无虑无他顾。

 

 

现在回想起来,世上的人亿亿万,与自己能够修到同床的概率有多小呀!与自己能够修到不是亲人的同床的概率又有多小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01442.html

上一篇:东坡与常州
下一篇:数学工具
收藏 IP: 100.34.11.*| 热度|

8 姚卫建 王启云 夏炎 王安良 吕泰省 杨正瓴 李东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