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重视数学与指望数学

已有 3841 次阅读 2020-8-28 22: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重视数学与指望数学

许秋雨,2020年8月28日

 

数学是一切科学与技术的基础,要重视数学,这没有错。但是,如果说要指望数学,可能就有点简单化了。

 

比如,现在的人工智能是全球热潮,但是其发展的进度每每不尽人意。有很多人都把这个问题归结到在数学上没有突破,把发展人工智能的希望完全寄托在数学上。所以到处建起了各种各样的数学中心,大家又揪到了一把韭菜头。

 

对数学了解得多一些的同仁也许知道,数学是在高度抽象的环境下才能得到优美的结论。真正能被数学完全解决的问题其实很少。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能表达出积分公式的函数和能表达出和的级数都只是极少数,少到可以一一列表查找,叫数学手册。有非常简单的微分方程,没有任何数学家知道怎么解。

 

尽管数学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不多,但需要重视数学,其意义在于数学思维。我觉得学习数学更重要的是学习其数学思维。举一个简单的大学数学的例子,测度论,它是一切分析学的基础。我觉得,测度论的建立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数学思维。它从大家熟知的区间,推广到区间的交和并,再到希格玛代数,最终成为一个系统的理论,搭起了分析数学大厦。我觉得了解一个具体的测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了解建立测度的思维。

 

在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在一个有压迫感的时代,人们往往在迫不及待地找着救世主。现在似乎大家等待的救世主就是一个完美的数学工具,能帮着人们把手边的所有问题一一解决的数学工具。有了它,就有了真正的人工智能。有了它,就有了6G,就有了7G。有了它,就有了一切。

 

唉,上帝永远是公平的,她没有教给我们一个万能的数学,她也没有一个万能的数学工具,她只教给了我们一个数学思维。具体的各种难题各种硬骨头,还得大家慢慢地去啃。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救世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48314.html

上一篇:【新冠肺炎】七夕
下一篇:调侃数学
收藏 IP: 108.36.212.*| 热度|

5 张学文 李毅伟 范振英 王宏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