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年味

已有 2454 次阅读 2020-2-17 13: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味

许秋雨,2020216

 

年味就是过年时的人味和气味。

 

现在一到过年,人们总埋怨说,已经找不到从前的年味了。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人们都这么说。大多数人的理由就是,现在日子好过了,大家不一定非要到过年时才有好吃的和好穿的,平时就像过年,所以过年就沒有了从前的年味了。

 

这样说也许沒错,从前由于生产力低下,全国物质极其贫乏。城市啥食品和物品都是定量供应,都需要票,啥都不能尽兴地用和吃。不过,大多数家庭有工资收入,以及国家的定量供应,可能不是每天能吃上肉,但每月吃上几次肉还是可以的。

 

在农村大家都没有零用钱,这主要是由于国家规定的粮食价格极其低下的原因。当然,由于农村大锅饭制度,粮食也很低产。所以,在农村,一年平时也就能吃上三四次肉。尽管农民自己种粮食,但是每个农民是靠生产队分口粮,国家也是有限制的。农民们卖的是苦力,食量大,油又少,所以生产队分配的口粮根本不够吃。每年到春天青黄不接时,农村大多数人家都会缺粮食。

 

只有到过年时,每家人家才有足够的食品,大年三十晚上才能吃上足够的肉。每到过年,城市的家庭会有专门过年的票,如肉票,所以每家都会多买。在农村,每家早早就为过年做准备了。因为,农村过年的习惯是亲戚间互相拜年。过年时,每家都会有亲戚来拜年,这样就要在家招待亲戚们的饭菜。就是为了过年招待亲戚们来吃饭,农村家庭很早就开始省吃俭用地攒鱼攒肉。平时有也舍不得吃,如土塘里逮的鱼,就腌成咸鱼晒干后,留着过年用。

 

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城市里的物品食品再也不要用票了,平时想要多少就可以买多少。而农村,再也不是大锅饭了,农民们大多离开了土地,可以挣得足够的余钱,再也用不着平时为过年攒食品了。现在农村每天也都可以吃上肉。所以,现在再没有为了能敞开肚子吃肉才盼望着过年了。

 

上面说的确实是一个现在过年没有从前的年味的原因。不过,下面我要讲的是,现在过年也没有从前的人味和气味了。

 

先说人味吧。在农村,过去大家都在村里,一到腊月,人们就开始为过年忙着了。在城市,从前地方小,大家所熟悉的人也都住在一起不远,一到过年,也是非常热闹。可是现在呢,农村里非常多的人已经搬到城市或者在城市打工,很多人都在大年三十才回家。所以在年前,很多人家都是大门高锁,没有了从前的人气。而城市呢,现在每个城市比从前扩张了几十到数百倍,谁跟谁都住得相距遥远,周围的邻居们大多是陌生人,过年哪还有人气?所以现在过年,已经再也没有了从前的人味。

 

再来说说气味。从前过年的食品基本都是自己在家里做。从前我老家,什么吃的,都是在家自己做。每年过年,要自己炒炒米,做炒米糖,还有一种圆的,高淳话叫欢团。做这些东西,需要用麦芽糖。这麦芽糖,也是自己家做。从发麦芽,再把麦芽晒干,磨成粉,放进蒸熟了的糯米发酵。然后再把发酵后的汤在大锅里烧干(我老家叫熬糖),留下的就是麦芽糖。一到腊月,每家做麦芽糖烧锅时的气味别说有多香了,一家烧,全村能闻到。

 

有了麦芽糖后,每家先炒炒米,那炒炒米的香味,会把整个村子淹没。有了炒米后,每家自己在家要做炒米糖,那新的炒米糖的香味也能让整个村子闻醉。

 

那时在腊月,生产队里会杀猪过年。杀完猪后,把猪肉分给各家。而分完猪肉留下的猪下水,就在大锅里烧着给村上的人吃。那个大锅烧新鲜猪下水的香味,一下就会迷到所有人。

 

一到腊月,自己家要做豆腐,做豆腐的浓浓的豆浆和水豆腐的香味会充满整个村庄。豆腐做完后,过年前,每家要用油炸很多东西,如油炸豆腐,油炸圆子,油炸鱼等等。这叫开油锅。一到有人家开油锅时,油锅的香味能让人们在几里地远就能闻到。

 

每到过年,闻闻这么多香味气味就能闻饱,难怪人们都说,每到过年时,有好东西吃了,但是却吃不进了。

 

现在的过年,大家再也不愿花功夫自己做这些食品。大家因为都在外面打工挣钱,没有了时间而有了钱后,过年时大家就直接去商店买来这些菜食。所以人们再也闻不到那么多香味,而没有了从前的气味。

 

我觉得,现在过年缺失的不更是从前的人味和气味么?



--------

麦芽糖


麦芽

麦芽.jpg


蒸糯米饭

米.jpg

糯米发酵

发酵.jpg

挤汤汁

unnamed.jpg

麦芽糖

麦芽糖.jpg


炒炒米

u=1864727894,3109981938&fm=11&gp=0.jpg


炒米

79928b12e8c70c352a0f1085658eae38.jpg

炒米糖

85f1a1e2f0e518abe4a7c74eff888e37.jpg

timg.jpg


timg (1).jpg


抛欢团


欢团.jpg


杀猪

杀猪.jpg


磨豆腐

豆腐2.jpg

豆腐3.jpg

豆腐1.png



炸三角豆腐

炸豆腐.jpg



炸圆子

炸圆子.gif




上面的图片皆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218949.html

上一篇:数学家不喜欢交叉项
下一篇:食物中什么是最好的?
收藏 IP: 128.4.185.*| 热度|

4 夏炎 徐长庆 王海辉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