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羊毛出在羊身上

已有 3495 次阅读 2019-8-8 17:1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羊毛出在羊身上

许秋雨,2019年8月8日


美国的科学和技术还真是由美国的一般老百姓直接支持而发展起来的。


首先讲讲科学。讲到科学,人们难免不想到,是政府在支持。在美国,基础科学的发展主要靠的是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教授们,因为基础科研是他们的两大主要任务之一。有一些基础科学的突破是依赖于国家支持教授们的项目,但是,还有一部分是出于教授们自己平时的爱好,而真正有重大突破的成果又往往是在这一类之中,如张益唐在数论上的贡献,他当时没有拿任何国家的项目。当然, 您也许会说,那是因为是数学,不需要经费支持。是的,是这样。不过再想想牛顿的苹果和爱恩斯坦的相对论,不也应是在没有国家项目的支持下取得的么?


所以说,有非常多的真正对人类科学有贡献的科研成果就是由大学教授们在没有国家项目支持的情况下获得的。即使有些重大科学成果是由某些教授们在有国家项目的支持下取得的,这些大学教授也是被广大没有国家项目支持的大学教授们所衬托出来的。而大学教授们,正像我在以前的博文中所说一样,就是靠老百姓们交的学费支持着。这就是说, 美国的基础科学的发展是直接由老百姓支持着。


再说说美国的技术。美国技术的发展,主要是靠无数个新兴小公司的成立,发展,竞争,到倒闭或者状大。这无穷多个小公司一开始主要是靠美国风险投资(风投)公司的投资。而风投公司的相当大的资金正是广大老百姓的各种退休金。所以,美国技术的发展靠的也是广大老百姓直接的支持。


当然,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靠的应该就是广大老百姓。在美国,科学的发展很大一部分靠的是广大老百姓交的大学生学费,技术的发展很大一部分靠的是广大老百姓的退休金。都是老百姓的直接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92930.html

上一篇:【鹊桥仙】七夕
下一篇:为什么突然重视数学学习
收藏 IP: 221.222.57.*| 热度|

2 杨正瓴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