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喜欢简单

已有 2133 次阅读 2019-3-17 05: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喜欢简单

许秋雨,2019316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只需坐在一个屏幕前手指Touch即可。同时,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多,当然价格也随之上涨。

 

先说说我们的教课书吧,它们是越来越厚。我记得我们上中小学甚至大学时的教课书特别小巧玲珑,32开纸,几毫米厚,学的内容也不见得少,价格也就几毛人民币。后来看到国外的教课书都是纸又大书又厚,基本不会比一寸薄,价格几十到上百美元不等。以为是英文字费纸而中文字更紧凑。但是,后来发现,不光是这样。现在的中文教课书也是又大又厚了,中文书的厚度可能不到一寸,价格到了几十元人民币不等。而现在英文教课书很少有不超过二寸厚的了,价格也到了几百美元不等。

 

书厚了,当然价格就要涨。想一想,知识多值钱啊,要不国际社会整天在闹知识产权呢。

 

系统复杂了,厂家会说增加了很多功能,如更敏感了,更省油了,更稳定了,更安全了,操作起来也更便捷了,等等等等。这么一来,产品能不涨价么?这么复杂的系统,当然就很难把每个功能都按上一个硬绑绑的,像电灯开关一样的开关了,这时一切都靠电脑控制,就是前面讲的,靠的是一个大屏幕。

 

我们大家玩电脑也是好多年了。电脑除了电源硬性开关外,其它的功能键都在电脑屏幕上。其实现在连电源开关都越来越软性了,如,有的电脑不按压着数十秒就是关不了电源,有的甚至就关不了。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就我来说,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有时想在电脑上关掉某个小窗口,电脑就是不听使唤,关不了。好的时候,等上几分钟后,要关的小窗口也就关掉了,差的时候就要硬关电脑的电源开关后重启动才能关闭小窗口。

 

这样的经历就让我联想起一周前波音737MAX8出事的事了。也许并不是飞行员不知道去关闭某个功能,而是就像我上面说的,就像我关闭电脑上的某个窗口一样而关不了,特别是在一个非常振动的飞机中,而这时,飞机又等不了几分钟,又没有硬的开关,又不能拔了电源。难怪司机最后要求返航的声音是非常恐惧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头向下扎。

 

我喜欢简单的东西,如教课书,特别喜欢一只手就能Handle的书,拿在手上就有好感。更重要的是,书里的东西也容易找到,容易掌握。前些天翻到了我大学时学的《实变函数》课本,是南京大学的老师写的,也就差不多一个巴掌大,不到半厘米厚。我翻了翻,发现里面该有的定理都有了。

 

我去买车,一般都是买功能少的,不光是为了便宜,更主要的是,功能多了,到时坏的项目也会多,当然修的也会多。我又不懂修车,一当发现车里有啥不工作了,有啥灯红了,就会立马影响我很多天的情绪。

 

以前我买照相机,只买傻瓜机,因为操作简单,现在有了手机,当然就不用买专门的照相机了。有人照相讲究艺术,写文章讲究文字华丽,对我,只需风景好,只需情节好。爱大师说,真正好的东西,是能够解释得让六岁的孩子听得懂,这个要求对我们所有科研人员都是一个考验,这不光是靠写科普读物让媒体宣传能达到的。

 

大家都说现在是一个技术时代,量子卫星上天,时间逆转,机器人打工,甚至于机器人伴侣,等等。这些听上去都很好,只是怕到时找不到开关,或者开关根本就不工作,到那时,就真的只能乞求时间能倒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67980.html

上一篇:从四个多月内两架波音737-MAX8坠毁说起
下一篇:我的七七八八
收藏 IP: 128.4.184.*| 热度|

4 马德义 杨正瓴 罗娜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