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我在香港的奇遇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19-3-10 11: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香港的奇遇

许秋雨,2008年7月12日

 

我前天出差经过香港, 顺便访问香港中文大学。

 

前天下午5点左右从香港机场搭A41机场班车到沙田。本来说好从沙田我下车后再搭城铁到中文大学站下, 到时秘书会在那里接我的。我也事先把A41路车的情况查了一下, 准备最后一站下 (我好几年前搭过, 好象记得是这样, 但具体的已忘了)。上了A41路车, 我给那秘书打了个电话, 她却告诉我, 有一教授要开车到沙田汽车停的站来接我, 她也顺便来, 她告诉我香港今天上午下的雨奇大, 且香港最近每时每刻都象要下雨的样子, 怕到时下雨不方便。我心想这下更好了, 反正到A41终点站下。我告诉秘书, 大约一小时后会到站 (网上这样说的), 她也没问什么。这趟车在沙田有好几站要停。结果大约半个小时后, 就看到了沙田, 我就力马问坐我前面的大爷, 说这到终点站还有多远, 因为我准备到终点站下呢, 他说他也不太清楚, 说时时, 车已停了, 突然,下面有一年青姑娘在下面喊许教授 (我姓许), 我想这是谁啊? 再猛一想, 难道她就是等我的秘书? 不管怎样, 在沙田没人认识我, 她肯定是, 我还坐在那里呢, 敢紧拿行李往下奔。果然她就是要接我的秘书, 且认识我, 因为几年前当她还是学生时, 她就是我们一个组的。我想, Wow, 如没她在这里等我, 我到了终点站, 就不知道要到哪里了。这时觉得挺奇的!

 

前天夜里两点多, 又下了特大的瀑雨, 雷电交加, 尽管雷声不是最大, 但闪光却巨亮,再加上我的时差, 夜里不到三点就醒了再也睡不着了。没想到到了白天, 太阳出乎意料地出现了! 上午到了小组和我的办公室, 没想到, 该办公室的号码和我在单位的一样, 都是311, 和我好几年以前所访时的办公室就一墙之隔。 到办公室后就马上请技术员把电脑等搞定, 上到他们的主页, 发现当天下午在另一系有一讲座, 一看, 主讲人是我在上研究生时的一系的同学和同事, 已有22年未见和联系过了, 因为大家做的都完全不一样了。心想,好, 用这个机会去听他报告, 看他。提前几分钟到达讲演厅, 同学已在里边了, 互相对视, 几十秒后才相认, 非常惊讶, 没想到, 在各分天涯后的22年竟然在香港相见! 报告后, 他的邀请人就邀我一起跟他们去吃晚饭 (到九龙塘), 因为同学第二天就要离开去昆明开会 (刚从美国来)。二十多年未见没联系, 自然有很多话要说了, 饭桌上都把同学们一一数到了一把。酒足饭饱后, 他在沙田就分开了。 我的旅馆在中文大学里面,  我就回到中文大学的办公室, 整理了包, 准备去搭校巴回旅馆。

 

出了办公室已是晚上大约8点, 香港天已很黑了, 中文大学是造在一小山上的, 校巴站几乎在山顶。我穿过了无数个台阶。尽管好几年前也经常坐这车, 但现已忘记哪里到哪里了, 不过哪里有站, 我还是记得的, 就是不记得哪一班车到哪里了, 如坐错就不好了。在离校巴站不远处在灰暗的路灯下隐隐约约看到有两人在等车, 一男一女, 看样子互不认识, 我想去问一下男的, 这站是不是去邵书院 (我的旅馆在那)。这时发现对方也在看我, 等到较近时, 发现对方笑了,  洪为,  许秋雨, Wow,  我二十几年前的研究生同宿舍同学, 有整整二十年未见了! 我说怎么是你? 这可能吗? 我们的旅馆是同一个, 他的号是106而我的是107。他现在是澳大利亚做教授, 从北京开会回澳经香港。我告诉他, 我刚跟康友一起吃晚饭刚离开, 我们三事先是完全不知道的, 且各自来的目的也完全不同! 我们两从几万里的两端在二十年后又随机地走到了同一点。这种概率已经是零了, 再加上在同一天又偶然碰到22年未见过的另一同学, 这样的概率绝对是负一!

 

我们搭同一车到了同一旅店, 然后就大侃特侃了好几个小时, 都夜里12点了。同学说你还有时差, 先去睡吧, 我说也好, 明天再接着砍!

 

想想昨天的来龙去脉, 7月11日, 8字多了一个1啊, 不过, 这种事不在08年是不可能发生的!! 所以, 加之时差和夜里的雷瀑雨, 我昨夜惊奇得一夜未眠, 早上五点开始就一倾写下了我这在香港的奇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66717.html

上一篇:摹仿
下一篇:从四个多月内两架波音737-MAX8坠毁说起
收藏 IP: 100.11.54.*| 热度|

10 郑永军 罗娜 刘德力 蒋德明 张晓良 李学宽 武夷山 夏炎 杨正瓴 张家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