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我记忆最深的肉圆子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19-2-4 02: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记忆最深的肉圆子

许秋雨,201923

 

小时候生活条件特别艰苦,一年只能吃到很有限的几次新鲜猪肉。那时,豆腐吃得多一些。特别是家里有啥大事或者过年时,大多家庭会自己磨豆腐。我记得每次到磨豆腐时,我们小孩子都等不及,等着吃水豆腐花。

 

毎年过年前,先要用自己家磨的豆腐做三种菜。最简单的一种就是把每块豆腐按斜对角一切成两块三角形豆腐,然后在油锅里炸,叫油炸豆腐。

 

第二种就是,把豆腐打碎,在里面放少许面粉,再加少数切碎的肉,放各种调料,搅匀后做成一个个小圆子,最后也在油锅里炸,叫圆子。我要特别讲的是,一个圆子里,只有很少的肉,多了大家都放不起。

 

第三种是,把豆腐打碎,在里面发数个鸡蛋和少许面粉,搅匀后,压成一寸左右厚的饼,然后在锅里煎成微黄色后切成长条,再把长条斜切成一块一块的,就行了。我们叫子(我们老家方言把鸡蛋叫子)。

 

这三种菜在过年一周或更早前就做好了,它们是过年祭祖时必须的菜。当然过年亲戚来拜年时的饭桌上也是必须有的,它们代表着三种吉祥。这些叫老菜。其实过年时,桌子上的菜较多,很少人会吃这些老菜。它们都是年过完后,留着自己平时在家做菜吃的。可以吃上一两个月长的时间。

 

因为圆子里有一点点肉,味道也最好,所以在家里最快被吃完。其次是子,它里面有鸡蛋,所以味道也不错,它是第二快被吃完。最晚被吃完的是油炸豆腐了。那时因为家里没有冰箱,时间放不长就会坏。怎么办呢?先人们特别聪明,他们就把这些菜每隔几天全部烧一遍,烧透,这样可以放很久。这种方法一直延续到现在。

 

12岁前,我家跟我叔叔家住在一个房子里,分别在东西两边。我叔叔家条件好一些。我婶婶来自我们隔壁的邻县县城,特别会做菜。每年过年,他们家不光也做上面说的三种老菜,也会做全肉圆子,即圆子里全部是肉,不放豆腐充数,每个还比较大,我们叫大肉圆子。他们也做不了太多,也就做一大碗。每年,婶婶会给我家两个大肉圆子,我们家就把它们分着吃,都是分给了我们小孩子。可以想像那味道是多么鲜多么美。

 

圆子代表的是全家团团圆圆。我婶婶做的肉圆是我最难忘也是吃过的味道最好的肉圆了,自从我离开家后就再也没有吃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160649.html

上一篇:除非是真书"呆子",否则一步步晋升是有必要的
下一篇:对将来春节联欢晚会的一点建议
收藏 IP: 100.11.54.*| 热度|

2 刁承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