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井底之蛙续编——生活寓言故事[原创]

已有 8686 次阅读 2010-3-11 05: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枯井中水洼里的蝌蚪变成了小青蛙,它开始对废井中的一切充满好奇,也和祖父一样,在温暖的水池里优哉游哉地游泳,累了就躺在软软的淤泥中休息,它每天都感叹,生活是如此美好啊[Kaimin1] 

 

直到有一天它发现了藏在废井一个角落深处的日记本,是祖父的。它好奇地翻开第一页,开始慢慢阅读,祖父描述的正是它现在生活的写照,它满意极了。然而,在日记的最后一页,小青蛙读到的是:“今天有个老海龟来到我的井口,它说外面的天空要比井口大很多很多,外面的大海雨天不溢,旱天不枯,外面的阳光和雨露更让人着迷[Kaimin2] 。”

小青蛙心动了,同他祖父一样,它领悟到,自己生存的环境让它目光短见而且安于现状。它合上日记本的最后一页,很庆幸自己还年轻,不用像祖父那样留下遗憾。它开始想办法到枯井外面去看一看不同的世界和日记中描述的祖父没看到的景象[Kaimin3] 

于是,它尝试跳跃起来,但还不到井深的一半,它借助枯井内的花草,枝叶还是不能跳出井口。它不放弃,开始茶饭不思,连做梦都是井外诱人的图景。它不再留恋井内的小花小草,不再舒坦于温暖的淤泥中。周围的一切在它眼中现在都变成了灰色,它心中满有希望,又充满困惑。它相信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在有生之年到井外去看一看。它开始锻炼自己的身体,可是,幼小的身体经不起大强度的锻炼,几次还损伤了后退,得不偿失[Kaimin4] 

在最后一次试跳中,还是失败了。小青蛙失望极了,更加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突然发现躺在井底的淤泥中,不去奢望外面的世界,其实也是很幸福的[Kaimin5] 。它打了个哈气,伸了个懒腰,偶然触摸到了什么东西,它定睛一看,是一本书,凑近了看,是它父亲的日记。

它翻开第一页,写着:“我今天看到父亲的日记,说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心情十分低落,井底的风景一下子失去了往日的生趣。我尝试了,但我跳不出去,我准备明天开始锻炼,总有一天我要到外面去看看,实现父亲的遗愿[Kaimin6] 。”原来父亲也看到了祖父的日记。

翻开第二页,是一个月后的日记:“一个月来,我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我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锻炼上,尤其是后腿。尽管中间骨折了一次,还没休息好,我就又开始锻炼,今天是我第一次试跳,比一个月前进步了10厘米。我要继续坚持下去。[Kaimin7] ”翻开第五页,是半年后的日记:“半年了,我每天都坚持锻炼,昨天的试跳我比第一次进步了5厘米[Kaimin8] 。”

看到这里,小青蛙兴奋极了,它想知道父亲有没有看到井外的风景,有没有留下如何跳出去的经验。于是继续翻看日记,发现父亲每次的弹跳能力都在进步,亦如小青蛙之前一样。小青蛙等不及了,一下子翻到日记的最后一页:“今天我进行了最后一次试跳,发现还是没有进步,却离井口还很远。躺在温暖的淤泥中,我开始反思:我的前半生是幸福的,享受井底环境给我的一切,安闲自在;我的后半生是艰难痛苦的,不断努力,寻求,思索,理想却终究没有实现。我现在体质虚弱,再也不能继续坚持下去了。”日记到这里结束了,小青蛙很痛苦,没想到自己在重蹈父亲的覆辙,它轻轻合上日记本,然而,毕竟自己还年轻,后半生还可以继续享受这井底的恩赐,再也不会受到外界的诱惑[Kaimin9] 

小青蛙看到日记的封底写着:“今天从井口飘下来一颗爬山虎的种子,我把它种下,看它慢慢成长。”爬山虎?小青蛙疑惑着,环视四周,终于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一棵不惹眼的小枝蔓,它的内心明朗起来。小青蛙开始恢复正常的饮食和睡眠,享受着井底的一切,偶尔压压腿,伸伸腰,慢慢恢复之前因高强度锻炼受伤的身体[Kaimin10] 

日出又西落,月亮上枝头,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安详地过去。突然有一天,从井口伸出了一片绿色。又有一天,在晨光露珠的闪耀中,一只强壮的青蛙正从枯井底部,沿着爬山虎的藤子蹬着后腿缓慢地向井口爬去[Kaimin11] ……


 [Kaimin1]童年的生活都是幸福的。

 [Kaimin2]慢慢长大,开始认识到世界的多元化,开始有比较。

 [Kaimin3]充满期待,要让自己比别人看到的更多。

 [Kaimin4]为了让自己比别人强,不顾眼前的美好,反而牺牲了更多。

 [Kaimin5]理想和希望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不然会很痛苦,更要懂得感恩和珍惜。

 [Kaimin6]历史都是重复的,我们不要重蹈覆辙

 [Kaimin7]努力生活,努力工作,每天都在进步都会有所收获。

 [Kaimin8]努力了90%已经不错,再努力,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得不偿失。

 [Kaimin9]要给自己好好定位,才能享受人生。

 [Kaimin10]人生有得有失,不可能什么好的都给你。

 [Kaimin11]成功。第一需要实力,第二需要机遇,第三需要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34-301794.html

上一篇:讨论一下科研时间的分配
下一篇:work, finish, publish
收藏 IP: .*| 热度|

6 刘耀 杨芳 李志俊 许文婕 刘欢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