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向地下万米进军:5月30日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鸣笛开钻

已有 1478 次阅读 2023-6-2 09: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640.png


640 (1).jpg

       中石油新闻中心消息:5月30日,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鸣笛开钻。

  在深邃的“地宫”寻油找气,难于攀蜀道,堪比上青天。高温、高压、高负荷叠加带来的影响,对钻井装备、仪器、工作液等提出了严苛要求。要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必须攻克重重难关。

  为保障深地塔科1井“打成、打快、打好”,中油技服、塔里木油田、西部钻探及宝石机械等企业集合精锐力量,开展多轮技术对接,相继攻克智能控制一体化平台集成技术等难题,联合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万米自动化钻机,合力锻造叩问万米“地宫”的大国重器。

  这部量身订制的全球首台1.2万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配备了全套管柱自动化系统、推扶式管柱处理模式、双司钻集成控制系统、一键式起下钻操控,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安全标准。同时,其连续提升最大钩载达900吨,可轻松吊起2架满载的波音747-8客机,有效解决了1200多节上下相连的钻杆与其他钻具带来的高负荷难题。

  针对井下近200摄氏度的高温、1300倍大气压的极限温压环境,中国石油科技工作者重点开展万米深地钻井安全保障、全井筒钻井提速关键技术与装备、抗超高温井筒工作液、井筒完整性等技术论证,对已有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和升级配套,对部分技术进行攻关研究作为技术储备。目前,创新研发了220摄氏度超高温工作液体系,形成万米特深井安全高效钻完井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有效支撑塔里木盆地万米超深井钻井安全打成的目标。

  近年来,面对来自“地宫”的重重考验,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成功钻探了95口超8000米的“地下珠峰”,1600余口6000米以深钻井,占全国超深井数量的80%以上,在“油气禁区”催生出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以及富满10亿吨级超深油区,让超深层油气宛如“地下太阳”冉冉升起。

  每一米深入探索,都是一次科技与创新的融合;每一次贯通,都是“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面对未来,石油人矢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向万米更深处奋力攀登。(图/金添 李涛 文/高屾 余果林)


00300032373_8e42151b.jpg

00300032372_235b5333.jpg

640.jpg

https://mp.weixin.qq.com/s/-jDDHGcLi5LMeoKXG6tmN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390262.html

上一篇:地震资料的采集处理与解释
下一篇:巴菲特讲过的小故事:他们离开天堂,冲向了地狱
收藏 IP: 114.102.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