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石油科技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光明:自立自强 求真务实

已有 1097 次阅读 2022-1-17 10:17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


翟光明

石油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0年夏天,我从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后, 就和同学一道出发奔赴玉门油田。从那以后,我再也没离开石油行业。我“找”了一辈子石油, 见证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成长。


地质工作很艰苦,有些地方当时非常落后, 但每个人都有一颗火热的心,希望能找到油气, 振兴祖国的石油工业。我从1957年2月至1985年2月一直在石油工业部地质勘探司工作,参与了这期间的历次石油勘探大会战。这些石油大会战的盛况至今还历历在目。


看到近些年我国石油工业取得的成果,感慨颇多。回顾我70多年的找油生涯,主要有三点体会:


第一,要自立自强,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搞油气勘探, 要敢于面对困难,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例如,油田从新区变成老区,老思想老方法失灵了,就要用一种新的思想方法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没有深入探索,永远不会有新的发现。用新的观念来处理,就会有新突破,所以要不断地在探索中追求创新。


第二,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既要经得起成功的喜悦,也要承受住失败的煎熬,更要耐得住寂寞。我们搞石油的人经常遇到失败,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以后,你的情绪低落了、放弃了,就不再进行工作了。做一件事情,如果你悲观了,就很可能失败;如果你坚持了,就会取得进一步的成果,从而走向成功。


第三,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尊重但不迷信权威。石油的形成和油田的存在,是客观的, 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坚持真理,独立思考,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实践做出判断,是一个科学家应该具备的品质。


来源:翟光明. 自立自强    求真务实[J]. 石油科技论坛, 2021, 40(6): 59.    

     翟光明(1926.10.1- )生于湖北省宜昌市,祖籍安徽省泾县。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石油勘探专家。

    他是首批参加新中国在大西北开展石油地质调查工作人员之一,是玉门油田最早设计和执行注水方案者。曾在石油部党组领导下参与制定了中国八大沉积盆地的油气勘探规划和部署,是大庆、胜利、四川、大港、辽河、河南和陕甘宁等油田会战的组织者和参加者,还参加了华北、江汉等石油会战,是渤海湾复式油气区地质规律研究及应用成果的主要完成者之一。曾组织实施了两次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研究,提出并实施全国油气科学探索井工程,创新运用盆地“三史”、油气运移和聚集的综合分析理论,取得吐哈、靖边、酒东、高尚堡等地区一些重大发现。他经过区域构造和板块演化研究,提出和阐述了我国前陆盆地和古隆起两大领域具有较大油气勘探前景,后经勘探实践所证实。近期主要从事我国油气勘探战略和新区新领域探索研究工作,完成“能源发展战略及十一五的重点咨询研究报告”、“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中国油气勘探新区新领域及突破方向研究”等中国工程院重要咨询项目,提出了前瞻性的油气勘探战略建议。

    他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二等奖等,获国务院颁发的对工程技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奖,199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所编撰的《中国石油地质志》共16卷20册,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321409.html

上一篇:【中国石油报】中油测井回答2021 一路开创 一路向前
下一篇: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收藏 IP: 61.170.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