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中国石油网】东方物探:火车预警噪音监控系统显成效

已有 1345 次阅读 2021-12-1 10:5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勘探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黄磊 刘鸿飞)11月22日,笔者了解到,由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仪器服务中心定制研发的火车预警噪音监控高效激发系统顺利通过室内及野外测试,成功接入仪器主机,并在塔里木探区羊塔1项目中正式启用,初见成效。

  长期以来,重型车辆无规律机械干扰成了制约地震勘探高效采集生产、影响地震资料品质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仪器服务中心研发团队深入工区踏勘和测试,对工区内铁路位置、每天通过车次情况、影响范围和初始研发设备选型等因素进行深入研究,经过搭建系统架构、重点攻关、室内及野外测试等研发程序,火车预警噪音监控高效激发系统终于研发成功,采集地震资料质量与采集效率匹配实现了效果最优化。

  火车预警噪音监控高效激发系统,由北斗智能激发系统、火车预警系统和野外噪音监控系统构成,通过对火车轨迹和干扰噪音幅值的实时追踪,北斗智能激发系统会自动判断并控制爆炸机编码器,位于干扰半径内和噪音幅值超标的炮点将无法激发,但不会影响其他炮点的正常激发,完全实现对火车噪音干扰的智能化控制。该成果的应用,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进一步推动传统地震勘探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

链接:http://news.cnpc.com.cn/system/2021/11/25/03005102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314649.html

上一篇:【中国石油报】中国物探进展
下一篇:【中国石油网】东方物探“双高”处理新技术解地质难题
收藏 IP: 117.7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