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人,真的生而平等吗?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19-2-25 09:3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而平等, 社会性, 自然条件, 社会条件, 生命

“人生而平等”这句冠冕堂皇的辞令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这句话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有其实际意义吗?

人不同于生物界的其他自然动物,而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同时社会性也是人类最主要、最根本的属性。人自身除了作为生命体之外,亦具备一定的自然条件及社会条件。

就具体的某个人而言,其自然条件可包括其年龄、性别、相貌、身高、体重等因素;而社会条件又可包括其受教育程度、社会阶层、从事职业、资产收入等诸多因素。不可否认,这两大类条件可使人与人的差距甚至可大到判若云泥、天渊之别的程度。偏远山区的农民与居庙堂之高的国家领导人必然不可能,也永远不可能处于同一阶层。

就以同为自然界生命体的角度而言,人与人的确生而平等,但如考虑到人类的种种社会性因素,“人生而平等”的美好愿景可能更多时候仅能作为一句浮于表面的空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64064.html

上一篇:性格真的能决定命运吗?
下一篇:学位论文入库后的复检查重事宜之我见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1 鲁学星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