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re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Cread

博文

颜宁教授-20181114上海生科院讲座&思齐讲坛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8-11-14 22:31 |个人分类:讲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次听说颜宁教授是大约大三的时候,一位化工还是材料的同学在我的一条空间动态下评论时提到了她,流露出非常钦佩的感情。事后,我就去搜索了一下,才开始知道这位科学界的明星、很多人的“女神”。


在我科研道路上的几年中,虽未一直关注颜教授,但是身边总是会时不时有她的消息,也因此曾看过她的微博和开讲啦部分内容。但说实话并不了解她,是个“熟悉的陌生人”。这次来讲座,必然要去亲眼见一面。


中午的讲座主要是她的科研的hard core。how is electrical signal generated? structure and mechanistic investigations of Naγ channels. 在生化细胞所的321报告厅,场面火爆,很多人站着,但还可以容纳。

image.png

image.png

颜老师钟情于Na离子通道。讲座中主要介绍了她们的发表的工作。在讲工作的过程中,介绍了她的几个她觉得很brilliant的学生。以及做科研中的一些经验。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老师提到特意没有更新数据,这是2006年的数据。貌似是现在离子通道的已经赶上GPCRs。

image.png

(此处提到很多人问她们为什么她们选用某种条件去纯晶体,其实她们都是筛选出来的。以上ppt都来自颜老师PPT,版权归颜老师所有)


本人并非做结构的,老师讲的知识只能听个大概。但是听完我有一点感受是,解结构并没有那么简单。有传言说做结构很容易就发CNS,一些人觉得便宜了他们,在我看来事实并非如此。除了不简单,还有一点,一些结构的解析可以直接帮助药物的设计,重要性不言而喻。


下午的思齐讲坛,直接321坐不下了,连老师都看不见,后来临时换到生理楼大礼堂。然而也是还站着很多人。比开学典礼还火爆。整个思齐讲坛全程提问与回答。我认为大家被吸引不只是科研做的好,还因为颜老师犀利的言论与个人魅力。颜宁老师给我的感觉是自信_专业_聪明_善谈_亲和却也很霸气_理性_直接_简单_对很多非科学问题也有思考_对学生有培养意识_推测控制欲比较强。我平常关注她不多,但这次见面最吸引我的是她身上没有沉闷的感觉,且有趣又有深度。

image.png

颜老师说,我的经历其实很简单,普林斯顿和清华。有人说我这是乒乓路线。所以也没有太多好讲的,大家就提问吧。


根据记忆整理几个问答(注意是记忆,所以可能不准确):

Q: 您博士期间怎么处理和施老师的关系?如果老师比较push,你怎么应对?

A:都是我push施老师。

Q:怎么培养科学的直觉?

A: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同年级,不一样。对于大学生,多见识各个领域,没有关系,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本科生要发文章。对于低年级学生,先是train好各种技术,这是基础。然后我忘了。大意吧,我觉得就是多读多看多做,后来自然就来了。

Q: 女科学家少,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对女性其实没那么公平,虽然现在更加公平了,怎么看?

A: 我现在也在为女性发声。其实我在清华参与过两年招生,你会发现,招生时女生普遍表现优于男生,有时为了照顾男生,反而降低了男生的招录标准。但是从事这个行业上,却很多女性退出。其实这个在于个人的选择。九几年时,听到来自台湾的女科学家讨论嫁得好和干得好,大陆当时没有,完全没有性别差别的意识,但是现在大陆也有了。

Q:怎么处理工作于其他(生活家庭)的关系?

A:我的确比一般人在工作上花的时间多一些。忘了,开心健康吧。

Q:您提到您的目标是····?

A: 我对媒体说的话不要太当真,那是没办法说的。可以去看我之前nature的一个访谈,当时我认为我可以把**(忘了)作为做到退休的事业,现在发现,我两年就可以做完。计划赶不上变化。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646-1146272.html

上一篇:应其龙教授-20181113上海生科院分享会-understanding stem cell self-renewal
下一篇:20181115-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参观交流
收藏 IP: 119.78.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