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诺奖不是天花板

已有 1639 次阅读 2022-10-10 15: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很多人以为,体育比赛得世界冠军就是天花板,科研得诺奖就是天花板。这类观点其实是有问题的。

       前者有时候会失灵,比如世界记录不断被打破,所以世界冠军的成就也是有限的。而后者也是有问题的,因为科学类诺奖中的有些成果是有争议的,且部分成果是错误的。除此之外,这些成果也是有限的、阶段性的,随着新发现的出现,其‘境界’也会不断提高,导致任何成果都有时代限制。

       科研没有冠军,只有特定时期领先的可能,而一个一流科学家、工程师即使没出现,也不会阻碍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发展到一定水平,做出某领域首次发现的人一定会出现,当然特别优秀的人能把新发现加快数年,但是新发现是不会停止的。

       摈弃天花板思维的禁锢,在科研领域翱翔,其实是科研人员的一大‘福利’。当然做科研压力也很大:一不小心,其他人就在相同领域领先了。

       为了赢得竞争胜利,有时候必须深思熟虑,选择做点热门的,还是把自己的科研方向做成热门。每个人选择不同,也会塑造不同的人生。

       祝大家不断突破自己的‘天花板’,迎接各种‘科技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58838.html

上一篇:诺奖为何青睐技术?
下一篇:避开热门诱惑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