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预测未来科技

已有 1908 次阅读 2022-8-5 11: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研中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创新。

       为赋新词强说愁,愁也愁不出新想法。如何突破呢?

       除了不能被他人文章洗脑外,我们还需要开拓知识面,具体如何操作呢?

       主要策略是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离开舒适区,其实我们都是菜鸟。基础研究的,在应用领域可能会碰钉子。研究临床的,未必了解线虫的解剖特征。科研做的好,不代表具有创业的能力。文章发的好,可能永远做不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主动碰钉子,进入自己不熟悉的、畏惧的领域‘碰瓷’,才能永葆学术生涯青春。

       当然,如果可以预测未来科技,那就是个中高手了。

       今天的技术、理论,总有各种缺点、制约,未来的技术一定会突破。

       比如,大家都认为逆转衰老不可能,开发逆转衰老技术就是未来的风口。大家都觉得手机离不开,开发新型服装就能代替手机,如果有阳光、风,估计都不用带充电宝。大家觉得买机票太麻烦,估计以后可以随时下单,租个个人飞行器,像骑自行车一样到达目的地。天气太热了,也许开个食品厂,消耗温室气体就可以生产各种美味食品,还减碳环保。手术也简单了,进入一台机器躺平,自动扫描后利用光线无创手术,连体检都免了。

       那么,还需要那么多人做什么?

       做研发和体验,评价新产品,改造地球、月亮、银河系,不亦乐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50061.html

上一篇:假努力
下一篇:乐观的意义
收藏 IP: 211.101.240.*| 热度|

3 李宏翰 杨正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