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

已有 1610 次阅读 2022-7-18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毕业生数量已经超过千万,然而就业难度也在上升。

       很多学生空有能力和知识,找不到合适的位置,对个人、家庭、社会都造成了巨大压力,也浪费了他们的才华。

       原因很多,关键是我们的研发型企业不足。

       如何快速提高研发型企业的数量呢?

       国家可以将创业经费直接发给高校有创业潜力的教师手里,而不是以传统方式(比如比赛、投票,特定创业领域有时候只有个别人有伯乐水平,‘大家’能把未来好项目投没了,基础研究的原创也有类似特征)增加各种难度,作为种子轮融资。以合同方式,规定公司成立的时间范围(如在2月内成立公司),招募大学生的大致数量,同时保留一定股份,保证国家投资将来会有收益。

       如此,一举多得。因为高校老师,尤其是内地高校,融资困难重重,还易被骗。同时,国家经费肯定会快速推动高科技的蓬勃发展,科学家不用参加各种非必要社交活动,将精力用在研发上。

       当然,必须防范没技术含量的项目骗经费,所以必须建立信用系统,让弄虚作假的付出巨大代价。同时避免误伤真正具有创业精神的科学家。

        尽管很大比例的创业公司会失败,但是肯定很多亟需经费的优秀项目会脱颖而出,提高科技竞争力的同时,大幅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让他们有用武之地。即使是不幸失败,那也是人生的重要经历。没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存在的,缺乏多种经历的人生也是不完整的。

        希望打破各种限制,不拘一格增加高科技企业数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47767.html

上一篇:对建议无动于衷的学生
下一篇:假努力
收藏 IP: 211.101.24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