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科技领先国家如何割韭菜 精选

已有 10124 次阅读 2022-4-25 08: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技领域如何利益最大化,其实也是发达国家的重要研究内容。

       一是利用核心技术,打压落后国家,延缓或中断落后国家科技进展,这只是一部分策略。

       二是利用规则制定权,让落后国家根据其设定的各种科研方向,购买发达国家仪器设备,尤其是很难量产盈利的设备。目的有两点,一是诱导落后国家将有限经费投入购买各种昂贵仪器设备,而购买单位还以拥有某某发达国家先进设备为荣,直接盈利;另一方面,通过倾销仪器、耗材、服务,消耗落后国家有效资源,避免它们专注原创,弯道超车。

       三是洗脑以控制落后国家科学界。通过发文章,写综述等策略,让落后国家科研人员,无比崇拜发达国家‘大牛’,从而让他们自认自己‘低人一等’,从而成为发达国家科技代言人,以与xxx大牛有关系为荣。后果就是没有领先的动力,自愿成为韭菜,把宝贵的经费源源不断地送给发达国家公司。

       四是通过发文章收集各种数据。即使不能发表投稿文章,杂志也能收集大量敏感数据,为其相关部门提供各种数据。当落后国家科学家欢呼自己‘世界领先’时,未曾想到自己已经成了‘韭菜’,自己掏钱送给别人还当他人的打工仔。

       为了避免某些领域一直落后,需要更新观念。

       首先,需要思考20年后的技术是什么样的,现在就开始努力研究。

       其次,不再以发文章为研究的关键目标,而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再次,加大科技交流,让大家认识到大家的智商、能力没有太大区别,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根据科学规律,即避免同行评审的僵化评审机制,根据科学家的真实贡献,而不是其他因素评价科学家,发现有原创能力的科学家,以风险投资精神,长期支持。

       摆脱被薅羊毛的命运,在多个领域领先,才能迫使发达国家心甘情愿接受曾经落后国家领先的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35499.html

上一篇:渴望认同的孩子们
下一篇:研究生打掩护的行为要不得
收藏 IP: 202.201.12.*| 热度|

29 郑波尽 梁洪泽 籍利平 丁克强 徐耀 陈万浩 李文靖 高峡 武夷山 王安良 申明乐 蔡志全 范振英 李宏翰 冯圣中 王涛 黄永义 王飞 刘钢 陆仲绩 杨正瓴 李剑超 卜令泽 蒋刚彪 彭振华 谢钢 陈志飞 王福明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