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难为自己才能进步 精选

已有 5626 次阅读 2022-3-5 20: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般来讲,我们都喜欢舒服的生活。

       吃穿住行最好方便、舒服,是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然而在学术领域,精神上太舒服了往往会阻碍我们前进的道路。

       为什么太舒服了反而影响科学进步呢?

       固然,当沿着一条路,或者他人开辟的道路‘愉快’地发文章、拿经费时,觉得科学不过如此。在旁人看来很‘成功’,但是这是一个学者的‘陷阱’。

       惯性思维让我们感觉安全,但是事物总是不断变化的,技术会迭代,理念会更新。‘坚持’某些时候就是因循守旧,阻碍在科学上有所成就。

       如何突破呢?

       难为自己是捷径。

       看看不懂的领域,学些自己畏惧的知识,做些前人不敢做、想不到的课题,不必等到年老体虚时感叹,‘当年为什么不试试呢?’

        难为自己是学者不断有创造性的最佳策略,当然也是很有挑战的选择,失败、压力、被嘲笑等等可能会迎面扑来。但是相对于回报,这些负面影响只是‘浮云’。

        难为自己,你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28177.html

上一篇:人生机遇很多吗?
下一篇:饮酒是重要的死亡原因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28 郑永军 汪运山 李宏翰 檀成龙 姚伟 黄永义 周忠浩 王飞 汪育才 杨金龙 何应林 范振英 张俊鹏 姚远 晏成和 武夷山 梁洪泽 李毅伟 孙颉 毛善成 庄杰 周阿洋 罗春元 胡泽春 吴晓敏 王福明 信忠保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