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没必要担心学生不感恩 精选

已有 6844 次阅读 2022-2-2 16: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的导师害怕学生不感恩,管理实验室时缩手缩脚,导致更混乱。

      有的学生情商处于发展阶段,经常闹情绪,离开实验室后也不联系导师,有的导师就认为学生不感恩。

      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这样的。

      除了极少数人,多数人并非如此,只是学生时代处于比较幼稚阶段。多数人经过一系列的社会经历,会逐步认识到导师在培养的过程中,用心良苦,恨铁不成钢。

      年轻气盛本身不是坏事,如果用在不合适的方向,是有问题的。

      年轻气盛用在解决科研难题上,会表现为初生牛犊不怕虎,无视前人的失败,标新立异解决问题。

      但是,当把年轻气盛用在待人接物上,就会表现地很不成熟,用不当言行为自己前途挖坑,也会让人感到不感恩。

       有人讲,社会上摔打两年就好了。有道理,现实是,多数学生都没有社会经验。少数学生不知道情商的重要性,只知道横冲直撞一时爽。

      有必要从幼儿园时期,加强教育小朋友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处理矛盾。唯有如是,将来研究生的不成熟率才会下降,更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国效力。

       作为导师,必须坚持统一标准管理所有学生,一视同仁。真的不感恩,也不必放在心上。数年后我们会惊喜发现,他们在方方面面,今非昔比,我们还可以自豪一把,‘那是我的学生’。

       牢骚太盛防肠断,用心爱护每一人。导师修炼的第一步就是提高自己的境界,而不是求全责备。

       祝大家在虎年里,师生和谐谱新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23728.html

上一篇:除夕写本子的感受
下一篇:成功如何毁掉一批人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20 卜令泽 黄永义 张红光 张士宏 张俊鹏 徐耀 武夷山 李宏翰 梁洪泽 郑强 周忠浩 胡大伟 冯兆东 李东风 晏成和 姚伟 宁利中 赵志宏 汪运山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