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摆脱思维僵化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21-12-26 17: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方式容易僵化。

       原因很多,一是新事物与以前习惯不同,一是个人地位导致难以承认来自年轻人的新观念合理,再就是放弃了学习新知识。总结一点,就是无法与时俱进。

       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固步自封呢?

       还是有办法的。

       第一,认识到事物是发展变化的。没有什么技术是一成不变的的,各种习俗也会随着时代而变迁。这一点最关键,如果认识不到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不可能放下陈旧观念的。

       第二,尝试学习新知识。尽管年龄见长,但是学习不是离开学校就停止的,而是终身学习。不学习新知识,有可能导致更加排斥新知识。

       第三,应用新知识。要深刻理解并接纳新思想,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使用后很容易发现其优点,从而更容易更新知识库,摆脱怀疑、排斥的态度。

       习惯有时很重要,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当阻碍创新时,就是考虑如何摆脱惯性思维的时候了。年龄无法阻止一个人创新,但是僵化的思维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18220.html

上一篇:如何比病原进化快?
下一篇:评审的主观评价不重要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2 李宏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