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被否定时是不是应该放弃

已有 2534 次阅读 2021-12-5 14: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只要我们要做点新研究,不可避免会遇到否定的意见。

      申项目说没有文献支持,投文章说工作不重要。一次还觉得没啥,次数多了,很容易怀疑自己。

      我的观点是不是错了,结果是不是很差?

      如果自己的研究经得起检验,大可不必如此否定自己。

      如果自己是一个小人物,观点和成果很容易遇到类似对待。大人物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如果自己的工作获得一致认同,往往是验证他人工作的项目,也叫抬轿子工作。

      不经实践检验的‘成果’,可能毫无价值,因此毫无必要羡慕发表在任何杂志上的内容。

      被否认、无视,有时表明自己的工作很新颖,多数人无法理解或接受,或持观望态度,有什么可悲伤的呢?

      梵高的作品被认同的时候,他已经不在人世了。当然,对他自己来讲,是悲剧。但是类似情况,在历史上多次发生,并不新鲜。

      当然,也希望,以后就没有什么特定的商业杂志了,而是变成全在线杂志(Archive),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发表文章,好不好,对不对,时间来检验,而不是用所谓的分数、分区等无聊的标准标榜‘成果’好不好。

       能最终应用的研究才是好研究,比任何评比都来得实在。主观判断就像买衣服,同样一款衣服,因为颜色不同,就会得到极有差异的评价,‘用钱投票’就是明证。

      所以,当明确自己的工作正确、可靠时,遭遇任何负面评价,大可不必黯然神伤,也许是评价的人能力、眼光有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15274.html

上一篇:解决疾病是什么体验
下一篇:盈利杂志已经成为阻碍科学进步因素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15 檀成龙 梁洪泽 李宏翰 张学文 周忠浩 杨正瓴 郑永军 黄洪林 孙颉 钟定胜 宁利中 李学宽 王飞 陆仲绩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