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成功有时是失败之源

已有 2047 次阅读 2021-11-7 11: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没人不喜欢自己成功,成功可以让我们一夜成名,名利双收。

       然而,成功有时又是绊脚石。

       成功会让我们过度自信,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看看历史上无数有些成就就自我膨胀,最后变成路人甲(或乙)的例子,不胜枚举。

       就做科研而言,情况类似。

       一旦在某一方向有斩获,就容易固化思维,觉得这就是正确、合理的策略,对于如何改进、优化、跨领域的问题懒得思考,觉得这样就够了。

       如果进展不顺利,只会在原来的范围内修修补补,不敢跳出已有的思维惯性看问题,也没有能力从另一个角度解决问题,结果就是差强人意,勉强混混。

       当出现问题的迹象时,就暗示当前的技术或者策略很可能有缺陷,需要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提高或者改进了,不能等到事情无法收拾了才动脑筋。

       当然,能够有此能力需要广阔的知识面、深刻的理解、以及前瞻性眼光,这些都需要在科研实践中不停积累,形成灵活机动的科研风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11327.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为何学不好英语?
下一篇:跟随梦想起飞
收藏 IP: 122.77.244.*| 热度|

13 檀成龙 郑永军 李宏翰 尤明庆 李坤 刘钢 汪育才 张利华 范振英 郁志勇 徐耀 梁洪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