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坚持多领域并进

已有 1913 次阅读 2021-8-28 10: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立实验室后,发现未知领域太多,机遇无限,不由得开展了多项研究。

       曾经听到这一问题多次:你能聚焦一个领域,就会有巨大成就,为什么做那么多?

       这一问题很有道理,一个学者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很难,更别说很多项目了。

       我们在多个重大疾病领域取得了突破,有望改写一些疾病无法治愈的历史,比如糖尿病、炎症性肠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传染病。

       当然,毫不意外,很多人根本不信:没啥名头,看来是唬人的;没那么多研究基础,不可能。

       一个好的科研成果,往往是超过常人想象力的;一个好的科学家,是不能被怀疑乱了阵脚的。

       因此,面对质疑,可以一笑而过,面对鼓励,连声致谢。

       当然,很多有前瞻性、大局观的领导也给了很多指导、支持、鼓励,在此一并致谢。

       科学需要时间检验,如果是大家都能想到的结果,科学界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同时科学价值往往也很低。

       为什么做那么多方向呢?

       第一,由于本身研究经历很丰富,从疟疾到蚊子,都参与过项目。

       第二,不同疾病领域具有内在联系。

       第三,同时关注多个领域有助于触类旁通,互相促进。

       第四,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发现了分子靶标,分子机理已经很清晰了,没有理由放弃。

       第五,我们的目标是解决衰老问题,这些研究是此目标的一部分,而且解决起来没有想象中困难,放弃是辜负国家和自己。

        因此,得到质疑有时候是好事,说明你的研究与众不同,没啥‘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01763.html

上一篇:当前教育缺失什么?
下一篇:放飞想象的翅膀
收藏 IP: 202.201.12.*| 热度|

11 李宏翰 武夷山 檀成龙 王安良 郑永军 范振英 杨正瓴 杜占池 汪育才 梁洪泽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