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人类智商下降对经济的威胁

已有 1902 次阅读 2021-7-7 09: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加速发展中,人类的智能似乎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雪上加霜的是,人类整体智商在下降。

       于是,问题来了,人类会不会成为机器的‘宠物’,即人类失去对机器、技术的控制能力?

       另一个挑战就是,人类智商下降到一定程度,超过特定阈值,失去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是不是会迎来经济倒退?

       尽管我们尝试了多种学习模式,多种思维方式,但是并未发现可快速提高人类智力的确切技术。数千年来,就个人能力而言,很难说我们明显超过前人。当然,社会发展带来了知识爆炸,我们主观感受自己更聪明了,但就个体而言,很难讲真实智商更高。

       在个体衰老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体积会下降,这也是为什么老年人学习能力下降的一个原因。但是对群体而言,如何提高整体智商是一个严肃的挑战。

       信息爆炸并不能保证群体变得更聪明,恰恰相反,很多人自认为自己无所不晓,其实是被伪科学、假新闻包围造成的错觉。

       为了保持经济增长,首先需要重新重视个体基本能力训练,比如计算、写作、表达、推理、动手等;其次,提高身体素质,身体强壮更容易完成复杂艰难的任务;再次,不停探索提高人类智能的新策略,加大科研突破,逆转人群智力下降的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94408.html

上一篇:提问对研究生的重要意义
下一篇:研究生需要摈弃模糊语言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