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研究生为何屡屡犯低级错误? 精选

已有 6489 次阅读 2021-5-10 08: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是科研主力军,然而,很多人做科研的效率很低。

       部分原因是一些人为了混文凭读研究生,导致没有动力。从这个角度上讲,提高研究生毕业要求很有必要。

       另一方面,部分人有动力做好,但是也做的一塌糊涂,那是为什么呢?

       首先,文献看得少。有的研究生一年就看几十篇文章,基本上是梦游状态。当我们确定方向后,应该系统、大量看文献,即使很多文献并不可靠。看多了,就能练就火眼金睛,看穿很多猫腻。同时,也会对本领域有深刻理解,对各种观点、流派、细节了如指掌。

       其次,盲从出版物。多年的填鸭式教育导致有人认为印出来的就是真的。科研绝非如此简单。由于利益问题,导致很多文献不可靠,往往是越热门的领域不可靠概率越高。很多事情不体会一下,无法理解很多结果就是‘美化’得到的,现实中无法做到。

       再次,闭门造车。有的人认为自己能解决世界上所有问题,盲目自信,不愿意请教别人,即使一个领域专家近在眼前也懒得开‘金口’。其实,如果完全独立工作,不从社会获得任何支持,从开矿、种地、摘棉花、纺织开始,一个人做一件带有金属纽扣的精致衣服可能需要数十年,一生中做一部智能手机几无可能。因此,学不会合作,在现代社会,生存都很困难,何谈科研?

       最后,技艺不精。每天看着很忙,做的很粗糙,有大量细节错误,眼睁睁看着一个好课题无疾而终。研究生需要为类似课题失败负责,因为浪费了大量资源,一无所获,等着竞争对手取得胜利。就好比嘴里塞着一块肉,不知道如何咀嚼,然后吐出来,说,这就是块石头,没法消化。毫无章法、知识不系统、没深刻理解实验细节,是这类现象的根源。

       有的学生做的不好,各种借口都有,有的还躲躲藏藏,就怕导师知道,导致继续犯错误。

       导师与学生都是为了解决科学问题而来,应该坦诚合作,而不是任何一方掩盖错误,蒙混过关,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希望研究生尽快进入状态,踏踏实实做科研,取得更多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85789.html

上一篇:母亲之伟大
下一篇:不降低饮食量也能减肥可能吗?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23 郭战胜 李宏翰 卜令泽 李东风 褚海亮 秦四清 郑永军 王安良 张明武 罗方雪 梁洪泽 左小超 杨正瓴 周阿洋 陆仲绩 段含明 孙颉 张宗云 张鹰 赵志宏 唐小卿 刘秀梅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