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语义图示及其在中国知网中的高被引和新近研究

已有 2259 次阅读 2019-5-22 11: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语义图示

      语义图示,作为承载知识信息的新一代图示媒介,将抽象的知识信息(如概念、原理、关系等)通过带有语义规则的图形、图像、动画等可视化元素予以表征,促进知识从认识到理解的过程。语义图示能够将承载知识的信息进行基于规则的结构化组织和可视化表征,这能够便于人们对知识形成整体而又形象的认识和理解,因而有利于促进知识的获取、内化、转化、交流、应用、传播和创新。(顾小清,2014)

      作为一种思维建模工具,语义图示能帮助在知识碎片间建立语义关联,能帮助基于语义规则构建知识体系,从而实现有意义的“读图”学习。如与对数据的研究一样,成功的可视化技术可以让用户更易洞察知识,提高知识学习与利用的效率和效果。(Larrea, M2010)

      与可视化和语义图示密切相关的概念是图式。心理学认为,人的知识是以图式形式储存于记忆中的,很多图式连接在一起构成巨大的网络化的立体的图式框架。图式作为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核心概念,是指“动作的结构或组织,这些动作在同样的动作或环境中由于重复而引起的迁移或概括”(皮亚杰,1980),之后被记录为“个体对世界知觉、理解的方式”,“主体的行为模式和认知结构”(石向实,1994)。人工智能学家Bartlett把图式定义为人们过去的经历在大脑中的动态组织,并将其应用到记忆和知识结构的研究中(康立新,2011)。 

二、语义图示的高被引研究

       语义图示的高被引研究,覆盖到了与深度学习、可视化、知识表征与建构、协作问题解决交叉的理论探索、研究综述和实证研究,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在这方面的研究非常有代表性,但总体上的被引情况还不是特别多。具体而言,如下3篇文献,是中国知网高级检索中篇名“语义图示”检索下的高被引Top3文献。这Top3文献,截止2019年5月22日的被引情况分别是90、32、11。 

[1]顾小清,冯园园,胡思畅.超越碎片化学习:语义图示与深度学习[J].中国电化教育,2015(03):39-48. 顾小清(2015) 

[2]顾小清,权国龙.以语义图示实现可视化知识表征与建模的研究综述[J].电化教育研究,2014,35(05):45-52. 顾小清(2014) 

[3]蔡慧英. 语义图示工具支持的协作问题解决学习的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6.

       而且,也有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以‘语义图示’实现可视化知识表征与建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编号:BCA 120024),专门聚焦语义图示做过系统研究。顾小清(2014)的研究中,就脚注了这个项目,其博士研究生蔡慧英也是在她的研究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三、语义图示的新近研究

       语义图示的新近研究,主要是与协作问题解决交互、深度理解、课堂学习生态、深度学习相关的实证研究,而且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蔡慧英博士基于其上面博士论文所做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非常大的代表性。具体而言,如下4篇文献,是中国知网高级检索中篇名“语义图示”检索下的新近研究Top5中的较好文献。这3篇文献,截止2019年5月22日的被引情况分别是2、5、2、0。 

[1]蔡慧英,顾小清.语义图示影响协作问题解决中交互过程的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7,38(12):65-72. 蔡慧英(2017a) 

[2]蔡慧英,顾小清.设计语义图示工具促进深度理解的实证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7,23(06):71-79. 蔡慧英(2017b) 

[3]蔡慧英,顾小清.语义图示工具影响课堂学习生态的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8,36(01):89-96.  

[4]汤优. 基于语义图示的深度学习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8. 


 参考文献: 

[1]顾小清,权国龙.以语义图示实现可视化知识表征与建模的研究综述[Jl.电化教育研究,2014, (5): 45-52. 顾小清(2014) 

[2]Larrea, M.,&Castro,S.Semantics-Based Visualization }Z}.Congreso Argentine de Ciencias de la Computacion,CACIC,2010-XVI : 1060-1061. Larrea, M(2010)

[3](瑞士〕皮亚杰,英海尔德.儿童心理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5. 皮亚杰(1980) 

[4]石向实.论皮亚杰的图式理论[M].内蒙占社会科学,1994,(3):11. 石向实(1994) 

[5]康立新.国内图式理论的研究综述[Jl.河南社会科学,2011,(7):180. 康立新(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180473.html

上一篇:携成智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下一篇:携成智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介(2019年6月版)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