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善良,终将成就最美好的人生

已有 4193 次阅读 2019-12-18 12:02 |个人分类:认知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善良, 人性, 幸福, 认知, 心理


善良,

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天性,

是人类进化的一种选择。


善良,是指心底纯洁、纯真温厚,没有恶意。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善良是指无私、利他、帮助别人。那么,善良背后的科学是什么呢?


01

《三字经》有云,“人之初,性本善”,意思是说,每个人刚出生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的。尽管有人质疑这一观点,但科学研究发现,善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天性,利他主义是人们天生具备的一种品质。

美国乔治城大学心理学教授阿比盖尔·马什研究发现,人们能够无私地帮助别人,并不是源自于互惠心理,而是源自于他们对别人恐惧的感知与共情。

脑科学试验证明,大脑杏仁体是人类对他人恐惧产生感知和共情的关键神经中枢。当人们看到恐惧表情时,大脑杏仁体就会明显活跃起来,使人能够更好地识别他人的恐惧表情,产生感同身受的强烈共情。而且,杏仁体越大的人越容易对他人的恐惧产生感知和共情,越有可能做出善良之举。


02

多项研究发现,善良是人类进化的一种选择,是源于哺乳动物和人类长期形成的进化策略。

阿比盖尔·马什认为,恐惧表情与婴儿面孔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是一种有利于及时传递信息、争取生存机会的进化策略。利他行为源自于母爱,即人们对他人恐惧的感知和共情源自于人类进化过程中对弱小婴儿的关注与共情。

后叶催产素是哺乳动物所特有的一种荷尔蒙,能够催生母性行为。然而脑科学试验证明,恐惧表情能够迅速激发大脑分泌后叶催产素,指挥大脑杏仁体进入活跃状态,使人们对他人的恐惧产生感知和共情,进而采取行动,给予他人婴儿般的照顾或无私的帮助。

美国著名进化生物学家戴维·斯隆·威尔逊研究发现,虽然自私者在群体之内得到了进化和繁衍,但是在群体之间,利他行为不仅有利于加强整个种族的生存和繁衍能力,还有助于利他者获得更好的生存和繁衍,从而让利他天性得以保留下来。


03

据统计,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之间的伤害越来越少,利他主义的善良行为越来越多。收入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不仅可以让人们对人性充满信心,还有助于将人性中的善良天性激发出来。

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收入水平越高,经济条件越好,人们帮助他人的能力就会越强,后顾之忧就会越少,对人性的信心也会越强。

同时,依据马斯洛人生需求层次理论,随着物质的日益丰富,当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基本需求满足以后,人们可能会产生更高层次的社会需求,例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而善良刚好可以有助于满足人们的这些需求。

从文化发展方面来看,文化水平越高,知识传播效率就会越高,越有利于人心向善。例如,多读好书可以让人产生情感共鸣,也能让人变得更有同理心。


04

虽然善良是一种天性,但正如《三字经》所言,“性相近,习相远”,亦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样,因此,我们有必要创造条件,让人们的善良天性更好地释放出来,让人性变得更加美好。

有时候,正如独裁者博弈实验结果所显示的,一个人是否善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当善恶只在一念之间时,善良就会变成一种选择。

人类天生具有一种关注负面信息的消极认知偏见,要克服这种偏见,最好的方法也许就是更多地去关注那些正能量的信息,以此激发内心深处的善良天性。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马歇尔·卢森堡认为,如果人们可以改变性本恶的消极看法,认为人性是善良的、积极的,那么自然就会逐渐远离消极因素,人生也会更加幸福。

当我们对人性充满信心时,就会形成有利的心理暗示,激励自己做出善良之举。


05

阿比盖尔·马什的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们帮助他人时,不仅有利于社会,还可以给自己带来很多好处。例如,无偿志愿者患病住院的时间减少了将近40%,英年早逝的死亡风险也降低了24%。

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修·利伯曼也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更喜欢给予而不是索取,利他主义其实是我们天生具备的一种品质。我们天生富有同情心,帮助别人会让我们觉得开心,别人对我们的关心和肯定可以让我们产生更多的社会愉悦感。


善良不仅有助于人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可以给人带来珍贵的情谊。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PERMA幸福模型的五大要素之一,而生活中那些珍贵的情谊就是罗伯特·莱恩所发现的幸福的真正来源。

当我们做出善良之举时,我们不仅要相信是天性使然,还要坚信好人终会被上天眷顾。在生命的旅途中,善良必将与我们一路结伴同行,也终将成就最美好的人生。

当我们选择善良,播种善良,就是一个自带光源的人。即使没有太阳的光芒,没有月亮的光辉,没有星星的亮光,至少也可以像萤火虫一样,用微弱的光去点缀人生,快乐自己,愉悦他人。


 本文微信版 请点击公众号链接:彩虹桃源 



往期文章推荐:

三生幸福,你体验过几次?

今天,你微笑了吗?

当你真正开始爱自己,一切都将会变得如此不同

压力是否有害健康?

是谁偷走了你的幸福?

学会接纳不完美,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10531.html

上一篇:三生幸福,你体验过几次?
下一篇:《冬至念·冬日愿》| 祝您冬至快乐&幸福安康!
收藏 IP: 60.13.239.*| 热度|

16 刘良桂 郑永军 孙颉 朱晓刚 张鹰 朱志敏 钟定胜 杨卫东 孙允东 农绍庄 李学宽 王立新 王从彦 邢志忠 夏向阳 zjafwangch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