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ensisMorell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ensisMorella

博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记从事羊肚菌研究近二十年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21-10-7 01:1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众人拾柴火焰高

——记从事羊肚菌研究近二十年

image.png

感谢网友们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中国人悄无声息实现了羊肚菌自由# (weibo.cn)

羊肚菌具有独特的口感和鲜香味,其中氨基酸成份高达18种,包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和重要的药用价值,使羊肚菌被誉为“天然、营养、多功能”的健康食品。由于野生羊肚菌产量极其有限,在国内外市场上供不应求,大量采集导致某些遗传资源濒临灭绝。

image.png

希望我们的视频,能增加大家对羊肚菌的认识!!!

2003年以来,在杨祝良研究员、赵永昌研究员、袁理春研究员、周德群教授、徐中志研究员、杜习慧博士、冯邦博士、李树红博士、候志江博士、戚淑威女生、程远辉先生、李红斌先生和康平德先生等帮助、指导下,持续得到了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云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和贵州科技厅等项目的资助,对我国的羊肚菌种质资源进行了收集、评价与优良菌种选育。迄今,共获得菌株8920余株,筛选出包括‘昆植1号’和‘昆植2号’在内的羊肚菌优质高产核心种质30余株,证明了梯棱羊肚菌、六妹羊肚菌等14个物种皆为异宗配合,揭示了羊肚菌复杂的生活史。提出了“春播夏收”、“夏播秋收”和“秋播两收”全新种植和管理模式,并初步获得了羊肚菌工厂化栽培的关键因子。

大型真菌是真菌界中与人类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生物类群。然而,由于全球变化、人类活动等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大型真菌物种的生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如何将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真菌资源研究好、保护好和利用好,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928-1306997.html

上一篇:羊肚菌高产丰收二十要素
下一篇:羊“赌”君须知道的羊肚菌生活密码(一)
收藏 IP: 223.104.96.*| 热度|

2 刁承泰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