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月球将达19年来距地最近位置:不会影响地球”--真与大地震无关

已有 2871 次阅读 2011-3-13 11:18 |个人分类:人与自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月球, 大地震

3月19日,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将达到19年来的最小值:356 577.5公里,有些人担心这会导致地球气候模式的改变  
3月19日,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将达到19年来的最小值:356 577.5公里,有些人担心这会导致地球气候模式的改变
在此之前的“超级月球事件”前后,都发生过极端事件,如1955年,1974年,1992年以及2005年。
在此之前的“超级月球事件”前后,都发生过极端事件,如1955年,1974年,1992年以及2005年。
纯属巧合?印尼巴达亚齐地区,毁于2005年的印度洋大海啸,这一时间恰好是月球过近地点之前两周
纯属巧合?印尼巴达亚齐地区,毁于2005年的印度洋大海啸,这一时间恰好是月球过近地点之前两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月球即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3月19日,月球抵达“近地点”,届时距离地球约为22.16万英里(35.66万公里)。这给了业余爱好者们一次绝好的拍摄机会。但互联网上已经充斥了“阴谋论”者骇人听闻的传言,比如有人说这么近的“超级月球”将打乱地球的大气模式,甚至引发火山爆发和地震。

   他们的依据是,在此之前的“超级月球事件”前后,都发生过极端事件,如1955年,1974年,1992年以及2005年。2005年1月,印 尼海域发生的那场海啸导致数十万人丧生,这一时间恰好是月球过近地点之前两周;而在1974年圣诞节,飓风几乎摧毁了澳大利亚达尔文市。

   但来自国际射电天文中心的科学家彼得·惠勒(Pete Wheeler)说,人们应当对这种“末日论”持怀疑态度。他说:“不会发生什么火山爆发和地震,除非它们本来就准备发生。当这一事件发生时,地球各地只 不过会经历更低的低潮位和更高的高潮位,除此之外,不会发生超出这一范围之外的事件。”

  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大卫·勒尼克 (David Reneke)同意这一看法,他说阴谋论者总能找到一些自然灾害,并将它们和“超级月球”联系在一起。他说:“如果你足够耐心足够努力,你几乎可以将历史 上所有的自然灾害事件都恰当的归咎于天空中的任何天体,彗星、行星、太阳,或者其他任何东西。还记得吗?他们说过,大行星们连成一线时,它们会撕裂太阳导 致世界毁灭。可是这并没有发生。占星家们总是喜欢夸大其词。我预计,稍大一些的潮汐现象将是此次事件唯一将引发的后果。”

  但不管这是不是会发生,月球仍在时不时带给我们新消息。

  1月份,有消息称当年阿波罗计划留在月面上的月震仪测量数据显示月球似乎拥有一个和地球相似的液态内核。

   科学家们采用现代的数据处理技术来重新分析70年代的地震仪数据,结果得到了这一发现。研究人员称月球拥有一个固态的富铁内核,直径约为300 英里(483公里),以及一个液态外核,主要由液态的铁构成,半径向外延伸约205英里(330公里)。而它和地球内核的不同之处在于月球内核外还拥有一 层半熔融边界层,厚度约300英里(483公里)。

  这一数据分析结果给了月球研究以新鲜观点。因为液态内核被认为是天体产生磁场的天然机制要素之一,具有重要意义。
     
      可这次真地震了,盈江、日本地震都很厉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421818.html

上一篇:作为一个父亲,最见不得的就是可爱的孩子出问题
下一篇:今日流行语—“你买盐了吗?”
收藏 IP: 123.233.140.*| 热度|

4 杨华磊 陈湘明 丛远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