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濮存昕,你这个大骗子

已有 8059 次阅读 2010-10-26 17:17 |个人分类:人与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保护

        以前对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濮存昕一直心存好感,感到他是演艺圈里为数不多有良知的人物。
        但前些天看电视时,在CCTV收看到濮存昕为一家企业代言的广告,彻底改变了我对濮存昕印象。在这则广告中,濮存昕竟为这企业生产销售燕窝大加鼓吹,作为具有一个公益形象的公众人物,无疑会对公众产生巨大的误导作用。所以,我现在只想说:“濮存昕,你是个大骗子。”
      为了说明这种误导的危害有多,我们先来看看燕窝是个什么东西?
      燕窝就是金丝燕筑的巢。
      金丝燕是鸟纲雨燕目雨燕科金丝燕属鸟类的通称。产燕窝的金丝燕大都分布在印度、东南亚、马来群岛,营群栖生活,最典型的是产于马来西亚沙涝越的方尾金丝燕和产于印尼的爪哇金丝燕。
 
爪哇金丝燕
       在每年春天,金丝燕开始做窝繁殖后代。它的咽部有非常发达的舌下腺,能分泌出很多有粘胶性的唾液,这是做窝的主要材料。它们把唾液从嘴里一口一口吐出,积少成多,在山洞潮湿的空气中,这些唾液自然凝结干固起来,经过20-30天,一个洁白晶莹、直径6-7厘米、深3-4厘米、形状如碗碟一般的小窝做成了,这就是燕窝。
金丝燕在一年中能做几次窝。第一次做窝完全是由唾液凝成,颜色雪白,质地纯洁, 称为“白燕”,是燕窝中的上品,在封建皇朝时代,常常被选出来作为进献的贡品,因此又取名“官燕”。当人们把第一次窝采去以后,它们便毫不犹豫地立即开工做第二次窝。然而这次唾液已没有那么多了,金丝燕只得把身体上的绒毛啄下,和着唾液粘结而成,这种窝质量较为次之,此时采收的燕窝称为“毛燕”。当第二次窝被采走以后,勤劳的金丝燕又接着赶做第三次窝,这次就更为困难了,唾液只剩下很少一点,身上的绒毛也不多了,产卵迫在眉睫,金丝燕不得不第三次筑巢。它们飞到海边一口口衔来海藻和其他植物纤维,混以少量的唾液,再一次把窝做成。这时,其喉部强行吐出血状粘液,有的竟是色泽鲜红,所筑之巢可谓呕心沥血凝结而成,叫“老窝”,亦称采“血燕”。另有一种燕窝被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液体渗润,通体均成暗红色,也叫“血燕”或“红燕”,含有若干矿物质,营养好,产量很少,也被视为燕窝中的珍品。
 
燕窝
         燕窝说白了就是金丝燕用自己的口水筑的巢。
        燕窝有多大的营养价值?
        燕窝中含有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5%的铁,3%的其他矿物质,以及1.4%的纤维素。燕窝的蛋白质主要是上皮细胞分泌的黏蛋白(换句话也就是口水),其中它只含有1种必需氨基酸(赖氨酸),3种条件性(某些人群缺乏的)必需氨基酸。
        而人体需要8种必需氨基酸,13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因此,燕窝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极低,这一点已为动物试验证实。给大鼠饲喂燕窝加上另外一种成分单一的食物,会产生蛋白性营养不良。也就是说,燕窝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在数量,而不在质量上。但通常人们“偶尔为之”的食用量在数量上来说微不足道,因此,燕窝在蛋白质方面的营养价值,还远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高蛋白食品。
        碳水化合物对并不缺乏营养的人群来说没有营养学意义,二两燕窝能提供345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糕或者面包,而价格上相差上万倍了。
        说到铁和矿物质的含量,燕窝的确算是佼佼者。但燕窝尤其是血燕中的矿物,是来自自然矿物的渗透或者是燕子筑巢中带入的杂质,这些矿物是无机物,人体对它们吸收甚少或者根本就不会吸收,不然人想补铁直接吃铁锈得了(别真吃,铁锈吃多了对人有害无益),因此其营养价值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一项有营养意义的成分是纤维素,这一成分含量平常,吃一个苹果就抵得上4两燕窝中所含纤维素了。
       总而言之,燕窝成分功能单一,不像我们所吃的其他食物,大部分是全细胞性食物,富含有机生命需要的各种原料,从营养学价值上来说,燕窝只是一种低级食品,营养有限。
       燕窝不仅没营养,还贼难吃
      由于是金丝燕唾液凝成,燕窝根本没有什么滋味,就是烹制也难以入味,所以所有以燕窝做的菜肴写得都是燕窝为主料,事实上只是按配料做,作汤也一定要加冰糖,不然太难吃。
      子虚乌有的功效
      总结书籍和宣传中有关燕窝的功效主要有八个方面:养阴补肺;补虚养胃;补虚慰痨;补脾正气;养颜护肤;益智补脑;安胎育儿;防治肿瘤。
      其中,现在最深入人心的是燕窝能养颜护肤。关于燕窝的功效原理之一是相信燕窝中含有EGF(表皮生长因子),有人宣扬EGF就是燕窝美容的关键成分。这一说法无法成立的原因有三,一是EGF本身是蛋白质大分子(只有小分子比如铁才会被直接吸引),如果进入消化道,就像其他的食物一样最终会被完全消化掉而不起任何作用;二是燕窝中的EGF含量甚微,还不如牛奶中多;三是EGF如果真能刺激生长,那就是癌变原因之一,反而不敢吃了。
        几乎所有的宣传上就说燕窝含多种氨基酸,这就更可笑了,人吃的哪种食物不含多种氨基酸?要知道,任何食品并不被允许自由进入我们的身体,任何成分要达到一定的效果,还必须有一定的含量。总体来说,燕窝不能提供多数必需氨基酸,不具备能起到那八大作用的任何物质。没有物质基础就不会就功效。
       有不少研究证明燕窝提取液可以与病原比如流感病毒结合,从而保护细胞不受病毒侵害。这类研究不足以提供证据证明燕窝作为食物有相应的作用,因为体外实验的作用机制跟人的消化过程完全不同,而人对病毒的抵抗机制在体内也完全不一样。
       其他一些宣传的作用,比如抗衰老、抗疲劳、抗辐射、降胆固醇等等基本上是无稽之谈,既无实验证据,更在机理上缺乏逻辑自洽。有说燕窝天然远离污染,环境好空气洁,没有辐射,所以它能有这些作用。正因如此,套用自然选择因素,反而可以说天然燕窝缺乏对这些因素的抵抗力。
       需要注意的是,燕窝作为一种非常用食物,产生过敏的机会很大。如果不分人群与场合地推荐,尤其是想当然地认为初生婴儿与儿童食用可以补脑,还会存在风险。这些人群食用燕窝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2000年《儿科学》杂志总结了39例报道病例,平均年龄6岁半,中国大陆没有报道,并非中国没有发生,而是医生认识不足,或者缺乏案例报道的能力,目前普遍低估了燕窝过敏发生的可能性。(以上部分引用他人观点)
        燕窝是怎么被神话的?
        据2004年英国《国际发展规划评估》记载,燕窝身份的转变依赖于一个传奇。唐朝时,燕窝第一次作为异地奇珍进贡给皇帝。但最好的厨师并不能改变燕窝口感差、淡而无味的本质,皇帝初尝之后大感不满,皱眉说,“这玩意儿不好吃呀!”对于等级森严的中国皇权体系来说,皇帝这句话意味着献宝的人失宠或者厨师掉脑袋,厨师为此想了一计,神秘地告诉皇帝,此物珍贵异常,具有延年益寿、金枪不倒之功效,对于贪生怕死、房事糜烂的中国皇帝来说,这不亚于天授圣物,皇帝迅速连汤带渣吃个一干二净,从此燕窝咸鱼翻生,成为中国饮食瑰宝中的王者。
       不过我是不太相信这个记载的,因为至少在明代以前的医书上,是看不到有关燕窝有壮阳功效的记载。事实上,以前燕窝也没被看成是多么神奇的东西,在原来产燕窝的地区,人们只是没有食物的情况下才吃它,一是因为难吃,二是因为难采。到在明代中晚期以后,人们开始注意燕窝的药用价值,据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载:“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劳疾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者可治之。”就是说燕窝可以清热养肺化痰,但仅此而已,没有现人所热衷的养颜护肤效果。
        吃燕窝是什么时候兴起来的还真不好说。但在清宫满汉全席中第一次出现了燕窝,是海八珍的第一味,在以前的八珍中是没有燕窝的。燕窝成为皇家菜肴无疑为其身价倍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我们也要看到,燕窝成菜不是为了吃其味,而是吃其珍,心理作用大于生理作用。
       至于燕窝成了美容圣品,则在从民国以来相关企业长期的误导性宣传以致上层社会行成风气有关。无论是医书上还是现代科学研究,都没有关于燕窝能美容的证据,只是在贵妇们中口口相传。
       事实上,类似的价值被无限夸大的事情并不少见,从“冬虫夏草”到“×鞭”,无一不是。
       燕窝你真吃得着吗?
      我国南部的几个省份比如广东、广西、云南及海南原来是产燕窝的,但数量很少而且因为掠夺式的采集而早就消失了,只有海南岛附近几个岛屿以还有生存有少量产燕窝的金丝燕,但已经基本禁止采摘。但在东南亚各国的金丝燕的数量是很大的,往往一个大的洞穴中可以聚焦百万之众。金丝燕数量众多,是不是燕窝很容易吃到呢?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燕窝采摘困难而且危险。金丝燕都是在山洞中的悬崖陡壁上筑窝,采集者需背负一囊,攀登于悬崖陡壁之间,犹如猴子一般地踏着空穴,扒着缝隙,四处搜寻着采集物。他们身轻如燕,胆大如鹰,有时手足呈“大”字形,附着于岩壁之上;有时则借助绳索如荡秋千于峡谷之中。一举一动,扣人心弦,万一失着,坠入深壑,就要粉身碎骨了。金丝燕所生存的山洞中往往有毒蛇和鼯鼠,所以采集者还要冒着被蛇咬和鼯鼠撞断的危险。所以燕窝之名贵,有采集时人命攸关的因素。
       其次,金丝燕至今无法人工饲养,所以只能野外采集燕窝。
       第三,国内不产,只能进口,主要是从印尼进口。金丝燕不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规定的濒危动物,燕窝的国际贸易是合法的。但所有的燕窝都是买给华人的,东南亚当地人是不吃的。据TRAFFIC报告,91年香港进口124吨,美国进口2吨,日本进口2吨,而燕窝总贸易量在200吨左右,也就是说大陆进口的量并不大。
        可问题是,现在国内随便那个超市里都会有大量燕窝礼盒,要撑起如此庞大的中国市场,每年要进口多少燕窝才能满足中国人的口腹之欲?这是量的问题,还有一个价格的问题。去年燕窝的进口价就达到每克2.8美元,今年只会上涨,国内销售价格为每两2000元左右,又有几个人吃得起?
       还有一个质量问题,燕窝的采摘困难,采下来时往往有破损的居多,而且有相当数量的毛燕,由于纯白色的燕窝价格远高于毛燕,完整的燕窝价格也远高于有破损的,故而收集者常常会将收集到的燕窝剔毛除杂而后用碎片修补——用胶水一黏之后,难以判断真假。所以想吃燕窝,一块吃些胶水吧。
       养生就可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
       濮存昕为燕窝代言时,大谈养生修性之道。难道养生就可以不爱惜自然吗?为了满足个人欲望而造成生物资源被掠夺式的破坏已非一次,沙棘、发菜、雪莲、冬虫夏草等等,这些物种及其赖以生存的环境都遭到过极大的破坏,这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养生之道有什么可谈。
      中国的金丝燕已濒临灭绝,在东南亚的数量还是很可观的,但如果让13亿中国人敞开吃,估计离灭绝就不远了。而且,的确有几种金丝燕已经快消失了,比如下面两种。
 
塔希提岛金丝燕
 

塞舌尔金丝燕
         我的女儿看到这个广告,就问了,这是什么啊。我说这是燕妈妈为了养育小燕子建的家。女儿说,吃了燕子的家小燕子怎么办?我一时无语,最后只能说他们这样不对。更让人找不到北的是,同样在CCTV,姚明在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CCTV也是个大骗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77341.html

上一篇:转型作“煮夫”(一)
下一篇:开博后的第一次
收藏 IP: .*| 热度|

42 周可真 杨建设 陆绮 刘建彬 李传亮 梁进 葛肖虹 邵伟文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肖重发 梁建华 张亮生 张焱 王修慧 唐小卿 吴志民 刘颖彪 刘钢 刘圣林 毕重增 高莉 苗元华 蔣勁松 贾利军 沈会涛 李学宽 侯成亚 尤明庆 许培扬 丁能根 齐霁 吴明火 丛远新 王孝养 杨华磊 李福洋 科学院人 jiaol xqhuang csaogij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