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减糖-减油-减盐” 势在必行

已有 1294 次阅读 2023-4-8 20: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食药监管信息查询平台http://www.cfdacx.com/ 发布的相关政策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http://www.cfdacx.com/news_show.aspx?id=21564 “1总则”中的“1.4”明文规定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明示餐食的主要原料信息、餐食的数量或重量,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的餐食。

在史仍飞老师的博文《漫谈运动锻炼重塑健康》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74215&do=blog&id=1382721的引领下,根据以上明文规定,在此提出以下具体实施方法:

目前,我国肥胖率很高,且越来越高,特别是年轻人!当然,肥胖不仅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关,也与懒于运动有关。但是,正如博主史老师所言这不能仅仅归咎于个体的失败或懒惰,而是社会变革和城市化演进中的弊端,这种现象与社会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有关。” 我在对此博文的评论中说,卫健委应该尽快尽职尽责地提出相关法律法规:所有的餐饮业必须在所做饭菜中减糖,具体的就是要在米粥、豆浆、蒸品、奶茶以及各种菜肴中不加糖,可以另外提供罐装糖满足特殊需求,从而大大缩小糖的摄入人群与摄入量,为控制目前越来越大量肥胖人群的令人担忧的不合理现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另外,还应该在所做饭菜中尽量减油减盐。

因为油的摄入量也与肥胖相关。减油具体要减到多少量,应该根据营养专业的相关实验分析作出决定。还因为油脂的摄入量与血脂、甘油三酯、胆固醇的水平密切相关,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很关键的原因就是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管壁中的沉积,进而会引起一系列的反应导致动脉的粥样硬化、动脉的斑块形成和狭窄。所以在饮食中尽量不要摄入过多的油脂,比如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在肉汤和炒菜中不要加入过多的食用植物油,不加动物油。而且还要避免进食胆固醇含量过高的食品,比如动物内脏。有人建议http://finance.china.com.cn/news/20170525/4226024.shtml 每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是20-30克。世卫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不超过25克。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密切相关。而且,盐不仅指食盐,还包括味精、酱油等多种含钠盐的调味品。钠盐的过度摄入,会导致水钠潴留(指过多的水份和过多的钠盐在机体内的储存),增加血容量,导致血压升高,对于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会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在饮食中也要尽量减盐,世卫组织建议每天钠盐的摄入量应该不超过5g

总之,多数消费者可能由于饮食不健康而导致过度肥胖和/或慢性病发生。为控制肥胖及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导致的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餐饮业应该尽快开展减糖、减油、减盐具体活动,为全民健康、民族复兴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附:有关肥胖及三高与多糖饮食相关的报道

洛阳市中医院内分泌肾病科李宇鹏主治医师讲:

糖吃多了坏处比较多,糖吃多以后会超过人体能量需求,葡萄糖是人体能量来源的最重要因素,第二大因素是脂肪,第三是蛋白质。过多进食糖的坏处如下:1、如果糖吃多以后,人体不能消耗、不能利用,会把糖转化成脂肪,给身体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如血管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压心脏病,此危害需重点关注;2、蛀牙,因糖分对牙齿有一定的损伤;3、胃炎,酸性物质吃得过多,对胃黏膜形成一定损伤,胃黏膜的保护会减弱;4、骨折,糖吃多以后引起骨质破坏;5、糖吃多以后会像吸毒一样形成依赖,产生身体、心理依赖;6、皮肤病,引起疥疮;7、降低人体免疫力;8、增加胰岛负担,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https://www.youlai.cn/video/article/351436.html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三甲医院营养科崔铭萱主治医师讲:

糖类摄入过量会增加肥胖、Ⅱ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病风险。添加糖包括所有的加工食品和预加工食品,例如含糖甜饮料、糕点、乳制甜点、糖果、即食谷物、发酵面包等。不包括天然含糖的食物,例如水果和纯果汁。因此,在购买已经加工好的食品时,应该注意阅读食品标签。如果有白砂糖、蔗糖等字样,需要谨慎购买。

https://www.xinglinpukang.com/vod/16294519.html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韩旭主治医师讲:

糖是人体必须摄入的成分。正常人每天摄入的糖在25-50g左右就可以了。如果糖吃多了,首先糖吃多了能量多,不能够及时地锻炼消耗掉,就会堆积在身体里,人就容易变肥胖。而且吃多了以后容易形成龋齿,尤其是小朋友吃糖多,好喝碳酸饮料,对牙齿的发育非常不好,形成龋齿。另外糖吃多了,也会造成女性的发育影响,尤其是造成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糖吃多以后还会对胰岛的功能产生影响。因为体内能够分解糖的胰岛素就是在胰腺里分泌的。因此糖吃多了以后,胰岛功能的负担加重,容易形成糖尿病。

https://www.youlai.cn/ask/539347.html

 

湖北省中山医院内科张令晖副主任医师讲:

摄入大量的糖分会导致患者肥胖比例明显增加,容易增加糖尿病的风险。另外摄入过多的糖分不仅会损坏牙齿,还可能导致儿童更容易发生近视,原有的近视可能会加重。有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的糖分还可能增加抑郁的风险以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且也可能会增加冠心病的死亡率。除此之外,摄入大量的糖分还会增加龋齿的风险,容易引起口腔感染等。所以说,摄入过多的糖分会给人体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建议患者平时要减少糖分的摄入,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https://www.songbai.cn/pcs/audio/4MOT8mt6BbDdRA8CN0JwiA/

 

《远离肥胖调查报告》中也有相关报道,讲到有关肥胖与爱进甜食和甜饮料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请见第7页“前言”中的第二自然段)

https://wenku.so.com/d/fc5188dfa65d71a81b86f767ae7d19e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383466.html

上一篇:会发电的玻璃
下一篇:春江花入梦
收藏 IP: 119.112.219.*| 热度|

6 宁利中 农绍庄 朱晓刚 孙颉 杜占池 杨正瓴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