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也谈抗新冠肺炎中药方剂

已有 2044 次阅读 2023-1-19 12: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也谈抗新冠肺炎中药方剂

      在博主聂广老师的博文《新冠病毒病经典中药处方介绍——清肺排毒汤》(2023-1-19 10:43)的启发下,根据《栀子金花丸》与《蒲地蓝消炎片》两种中成药的成份以及百度网上的相关用药信息,试着开出一个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方剂:栀子7克,大黄5克,黄连2克,黄柏7克,金银花15克,板蓝根20克,知母10克,天花粉9克,煎汤服用。欢迎有关专家学者给以指点!


以上各味中草药的功能与主治

栀子: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

大黄:泻下攻积,清热泄火,止血,解毒,活血祛淤。

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黄柏: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金银花:清热,解毒。

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

知母:滋阴降火,润燥滑肠。治烦热消渴,骨蒸劳热,肺热咳嗽,大便燥结,小便不利。用于肺热咳嗽或阴虚燥咳、痰稠等证。有清泻肺火,滋阴润肺之效,用于阴虚火旺,肺肾亏所致的骨节蒸潮热、盗汗、心烦等症。可用于阴虚消渴,症见口渴、饮多、尿多者。

天花粉:清热生津,用于热病津伤口渴等症。清肺润燥,用于肺热燥咳,甚或咳血等症。解毒、消肿、排毒。用药禁忌: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讲:虽然有些人核酸检测转阴了,但并没有完全治愈,有的人免疫功能还未完全恢复,还有的人因为新冠病毒对心脏、肝脏、肾脏等造成损伤,功能指标还不正常。因此,对于新冠肺炎转阴患者,还需要有一个康复的过程。对此我们针对性提出来“早期康复、自我康复、综合康复”的理念,一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西医做健康评估,中医促进康复。经过积极康复,多数人的相关症状基本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逐渐消除,也有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康复。一部分患者可以配合药物治疗,一些患者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比如打太极拳、八段锦,还有食疗、药膳、心身调控等手段,积极主动地促进康复。

  为此,以上试着开出的用于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方剂主要是针对还有咳嗽与肺部不适症状的转阴患者。


附言:以上方剂仅代表本人的观点,各位读者千万不能仅据此方用药。若要根据此方用药,必须据此方请教相关中医药医生,根据医生对特定患者的望闻问切后的阴阳辩证加减此药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372617.html

上一篇:[转载]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莫诺拉韦胶囊在沪完成首批次进口通关
下一篇:兔年元宵节夜景
收藏 IP: 119.112.214.*|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