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经修正的原子矩阵算法新解与相应文献的对比

已有 2088 次阅读 2019-1-30 12: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在近几年发现因原有的原子矩阵算法不完善,使得许多相关研究文献甚至是高校教材中的计算往往出现不符合反应事实的很大误差。于是,我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完成了一本学术专著。现以书中经修正的原子矩阵算法新解与两个相应文献作对比为例,简介此项研究成果如下(解过程此处从略):

1、新解修正了高等院校化学反应工程类教材错误

   【例】甲烷高温水蒸气变换反应

CH4为原料通过(高温水蒸汽)变换反应可制取合成气(CO+H2. 原子矩阵列冠名序为CH4, H2O, H2, C, CO, CO2, C2H6, 行冠名序为C, H, O, 对原子矩阵作r24r1, r2/2, r2r3, c2c3等一系列初等变换得最简行阶梯形, 遂据对应的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 得基础独立反应方程组:

CH4=2H2+C

CH4+H2O=3H2+CO

CH4+2H2O=4H2+CO2

2CH4=C2H6+H2

此解完全符合该反应体系中甲烷作为进料反应物在高温水蒸气作用下旨在生产合成气CO +H2的基本要求. 而引文[12]却由于原子矩阵结构及其初等变换等方面存在问题,得出了有很大偏差的独立反应方程组:

CH4=2H2+C

3C+2H2O=CH4+2CO

2C+2H2O=CH4+CO2

1.5CH4+0.5C=C2H6

 

2设中间产物反应体系的反应机理

通常在原子矩阵排列中只要将起始反应物排在前秩阶单位子阵中即可得到正确的基础解, 但是在中间产物既必须是反应物又同时必须是生成物的特殊情况时就须参照含同分异构体的反应体系的原子矩阵的排列方式才能得到正确的基础解, 即由于包含反应过程的惰性组份, 故应采用原子矩阵算法的物质结构附加限制形式。若有中间产物,则须将中间产物同时分别排列在秩阶子阵中与之后的子阵中。

【例】据引文[15]所述,在利用天然煤炭在封闭体系合成氨以及含碳产品联产体系中测得包括原料碳、水、氧气、氮气,中间产物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酸、甲醇、水、氨以及产物尿素、氨、甲醇、甲酸、甲酸甲酯和碳铵(碳酸氢铵),共计12种物质。由以上所述含有中间产物的原子矩阵排列规则,对此反应体系可排列出“1910行”的长方原子矩阵。

修正的原子矩阵算法解出的基础独立反应方程组是: 

1.    N2+3H2=2NH3

2.    O2+2H2=2H2O

3.    2C+O2=2CO

4.    C+O2=CO2

5.    2H2+CO=CH3OH

6.    O2+CH3OH=H2O+HCOOH

7.    CH3OH+ HCOOH = HCOOCH3+H2O

8.    2NH3+CO2=H2O+(NH2)2CO

9.    H2O+NH3+CO2=NH4HCO3

 

由此解可知,在此反应体系中的水是兼具起始反应物与中间产物双重角色的物质,显然第二个反应方程式不符合水作为起始反应物的基本反应事实,但由于仅有10个行冠名所限,在前秩阶子阵中无法再增加第11个列冠名。故此解提示,此反应体系中包括两个相互独立的不同的反应体系,即水的分解反应与其余反应分属两个反应体系。也就是说,首先是由水分解反应体系产生氢气和氧气;然后是氢气、氧气、碳、氮气、水作为后一反应体系的起始反应物,中间产物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酸、甲醇、氨、水以及产物尿素、氨、甲醇、甲酸、甲酸甲酯和碳铵(碳酸氢铵),共计12种物质。由以上所述含有中间产物的原子矩阵排列规则,对此反应体系即可排列出上述一个“1910行”的长方原子矩阵。以此修正的原子矩阵算法解出的基础独立反应方程组则是上述解,完全符合反应事实。故此可知,文献分析与表述的反应体系有误。

 

再则,文献以原有原子矩阵算法解出的独立反应方程组是:

N2+3H2=2NH3

2C+O2=2CO

C+O2=CO2

C+H2O=H2+CO

C+2H2O=2H2+CO2

2H2O=O2+2H2

2NH3+CO2=H2O+(NH2)2 CO

H2O+NH3+CO2=NH4HCO3

2H2+CO=CH3OH

CO+CH3OH=HCOOCH3

O2+2CO=2CO2

2H2O+2CO2=O2+2HCOOH

2H2O+2CO2=2O2+HCOOCH3

O2+CH3OH=H2O+HCOOH

H2O+CO=CO2+H2 

3H2+CO2=H2O+CH3OH

HCOOH+CH3OH=HCOOCH3+H2O

2CO2+4H2=O2+2CH3OH  ?

H2+NH3+2CO2=CO+NH4HCO?

2CO=C+CO2   ?

显然,文献此解也是存在很多不符合反应事实的错误。

 

因此,对原子矩阵算法的修正是非常必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159884.html

上一篇:为秦四清老师的“期刊编辑应唯论文创新性是瞻”点赞!
下一篇:亲朋好友春节快乐!
收藏 IP: 175.171.8.*| 热度|

3 吕洪波 刘跃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