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lo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acelore

博文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11-2-17 10: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自然, 论语, 我不知道, 内心世界

论语中这三句话被人熟知:学而实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而能有得,有友能知己,自然会微笑愉悦。而一个不愠,却委实难以做到。愠字,是心中的烦厌,讨厌,厌恶之感。你想啊,别人不了解自己,甚或误解,而自己心中并不会有半点的厌烦,这样的君子实在难以做到。特别不了解你的人是一起工作学习的人时,这种情况更甚,宁可不做君子,不打人不骂人不恨人,但心里难过一下总可以吧。
    后来常反思为何“人不知”,是自我表现的贫乏,抑或别人的误解?更或许被人知本来就是一件难事,内心世界的丰富自己尚未完全了解,又何求别人知晓。古人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现在少了那种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强说愁,由衷感慨“人不知”。“人不知”而引发的寂寞或者说落寞,则导致了抑郁的情绪。而如果不能调节这种情绪,则会影响工作 学习 以至生活。我不知道古时的君子是不是完全出世般的不落寞(不过我想不会),相比于古时的排遣-山水诗画田园,现在人却越来越缺少思想上真正的超脱,阿Q般的自我安慰和越来越坚硬的自我暗示常常无可避免。
    如何成为君子?用事实说话而不辩解。不是有句话叫“牛人不需要解释”吗?也许是这样,越来越缺少信任的年代,只有结果和事实才能成为自己最有力的证据,辩解越多误会有时却越深。而在这个证明的过程中,常常需要最坚强的意志力来抵御各种来自情绪的伤害,也需要最坚强的自我信任。安慰自己于是有了阿Q精神,自我信任常来自于自我暗示。这样的君子好像不够潇洒,没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般的洒脱。可那般的超脱需要多强的资本,天才能有几多。于平凡人,辛苦的君子才是真君子。
 
-感谢南怀谨先生著述的《论语别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19-413705.html

上一篇:新手逞能记
下一篇:当科研遭遇仪器荒芜
收藏 IP: 59.67.43.*|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