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lo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acelore

博文

新手逞能记

已有 3557 次阅读 2010-6-18 16: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自去年开始,陆陆续续了解了一些模拟方法的东西,再加上靠着好运气发表了一篇影响力还不错的文章,我这个刚上研究生的新手开始在自信心和压力下逞能。逞能这个词是那天在科学网上看了一篇博客----研究生写综述,别逞能,看完心里想写的这不正是我这无知的小屁孩吗,我也正要逞能写个综述类的东东,撇开名利之类(就当我是清高的吧)不说,想起逞能的这半年里脑神经受的罪,心里对逞能到底有点心虚。

接触模拟的东西,本来是想做点高深的研究,然后越看越不像,读了近几年的一些文献,脑袋一拍砖,这不就是一个数学求解的技术活儿嘛,从文献里搜刮些数据,前人建立的模型上修修补补,再结合实验中的问题改改公式。简直对这种劳动有点不屑,现在才明白自己有点大傻瓜。给个具体问题让自己去做,问题的重点解决方法的重点全然迷惑不解。一个月的时间里,明白了本以为简简单单就能写个堆积似的综述简直是胡闹和毫无意义,看了近几年的文献就想弄明白这个领域简直就像只看见了空中楼阁的花花绿绿的外表。后来狠下心打算仔仔细细追踪文献始终原委,才发现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想的那么回事。这其中还得上课,考试,简直把自己折腾个够呛。最讨厌的是其间想了很多问题,读了十几年前的文献才发现人家都已经搞明白了,花了很多心思很多脑细胞,结果是文献读的不够多下的重复工作。虽然也想明白了清晰了一些命题,但是花的时间却大大不值,更为那些命题曾彻夜不眠,更是觉得惋惜。

后来仔细读文献的时候才发现最重要的问题,要写的综述的思想是什么,不能只是拼凑,要说明清晰化某些问题。可最关键的是找不到写作出发的角度,理不清成百上千篇文献的脉络。经常是有了一些想法,却在看文献的时候发现需要改变,记录的工作做的尤其不好,关键的原因是不知道该记录什么,什么内容都记简直几年都看不完那一大堆的文献,挑自己认为的重点却又不对,总之,该记录的没记录,不该记录的反而记了一堆。想起一句自己以前写的诗,思想在荒漠里游走。把握不住正确的路,发觉走偏了几乎得重新开始。又有几个月过去了,脑袋里开始塞了一些思想,开始不断纠正,不断重复阅读。

我不能确定这篇综述能不能完成,也许看到最后得到的结论是我想做的工作别人已经做了。但给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做科研就得踏踏实实,捷径很多时候是一种无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19-336631.html

上一篇:科研的热情来自何处
下一篇:“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收藏 IP: .*| 热度|

4 陈绥阳 侯成亚 唐常杰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