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lo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acelore

博文

to solve problems---也谈科研体会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09-12-10 23: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论文, 工程师

    首先要声明的是:我只是个研究一年级的学生。本科毕设的工作写成论文,幸运的是被SCI一区的某个杂志接收已经online了。这么说,大概是想吸引眼球吧,不过可以与更多的人分享和请教科研之趣也值得了。

   记得大三时有位来自密歇根大学的老教授讲授工程师的概念,他问工程师的任务是什么,“to solve problems”,我当时随口答的,他却很兴奋的让我重复一遍,然后讲了大段的话来说明“the aim of an engineer is to solve problems"。之后教授让做一个研究的report,我自我感觉查阅了很多资料,准备了PPT,展示之后教授的评价却让我大跌眼镜”you don't understand how to do research".心里颇不服气,现在看来却是心服口服,当时所做之研究基本就是拼凑了别人的研究结论。(非常感激那位教授,如果还有机会看到他,一定当面致谢)

  半年之后大四开始,本打算进入实验室,却被告知学习基础物理和化学,此外看大量的文献。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当然是不可或缺的。可惜那时候看的依旧很少,所看所想非常狭隘。大四下做毕设之时,我选择了做模拟。因为某人非常有动力去努力研究课题,更幸运的是我的课题很新。起初给我的题目让我摸不到头脑,觉得就像是数学的游戏,用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师兄的话讲“不能准确定位问题”。于是花了一段时间去看文献,正是由于课题很新,文献相对较少,也更容易把握研究的方向。原有的题目在不断变化,直到有一天我感觉自己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找到问题,是做研究的第一步,也许是最难的一步,to solve problems you have to know the problem!)。

   做模拟的那段日子每天只关心两件事-健康和课题。完全投入是非常舒服的事情。(做课题能达到这种境界真是很美妙的事情,可是大多数人得考虑更多的事,远远不止两件)

  每一天都像在爬山,到了顶峰,也许发现又是下坡路,于是再爬,再下坡,再爬。。。每次都充热情的想知道答案。每一次失败的尝试都去重新定位新的problem,都为解决the big problem铺平道路。不久之后,有了结果,这其中经历了无数次的讨论和尝试(有人可以讨论是非常重要的事,可以避免少走很多弯路,在此我感谢那位无私耐心帮助我和我讨论的师兄),也有无数次的否定和肯定,当然也有运气(发现某篇文献正好有想参考的资料)。

  两个月的时间基本就做完了,剩下的时间学习把数据处理成图表,以及学习写作论文。(在此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对我写论文时候的指导和帮助,我记得修改了四五次,第一次修改时老师都很难坚持看下去)。

   罗嗦的写了一些,好像和主题有些远。总结起来,大概科研于我就是to find the root problem--to solve it (while in the process many new problems will be found). 有人说人生就是创造性的解决问题,那么科研,毫无疑问,类似!

   非常重要的是:会遇到很多帮助你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19-277721.html

上一篇:人生--因为寂寞
下一篇:中医Vs西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