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x5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x54

博文

简单理解线性回归的修正效应

已有 13853 次阅读 2010-3-9 00:02 |个人分类:统计学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线性回归, 矫正

线性回归模型通常用来分析两(或多)个变数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以及评价它们的相互预测性能。不过在统计分析上,它还有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矫正数据。生活中常见的一个例子:体重150斤的男子,如果身高只有150厘米,我们往往会说他胖;如果他有185厘米,我们一般不认为他胖。所以在评判一个人是否过重的时候,我们潜意识地用身高对其体重进行了修正,胖瘦的定论是基于矫正后的体重来下的。这个修正可以用线性回归模型来描述。


为了加深直观理解,我们可以看个例子。已知一组女性身高和体重的观察数据(如下表):

身高(厘米)

152

156

158

162

164

166

168

170

172

176

体重(市斤)

92

94

98

100

102

104

110

116

114

120

通过回归分析,可以建立身高和体重的关系:体重(y) = 1.2382×身高(x) - 98.567; 决定系数高达94.7%。可知体重和身高有很强的相关性。




那如何得到用身高矫正后的体重呢?基本思想就是做个假设。假如这个人的身高达到平均水平,那它的体重应该几何?很简单,如果他(她)太高,就去掉那段因身高过高而增加的体重。反之,则补上。所以,矫正后的体重就等于原体重减去因高于平均身高相当的那段重量。也即:矫正后的体重=原体重-回归系数(1.2382)×(原身高-平均身高)。

 

通过下图我们就可以看出矫正的效果。例如,第一个人尽管她的实际体重只有92市斤,可是她的矫正后体重却有107市斤,这样看来她应该不是很瘦弱的。



(从图中总结一句:多了就减去,少了就补上!不难理解吧,呵呵!)

 

当有多个变量时,道理也是一样的。这就是协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详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Analysis_of_covariance 或者一个中文例子分析http://www.stathome.cn/html/SPSS/SPSS10/2009/0528/95.html)。

 

当然,评判胖瘦有专门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该例子主要是出于讲解方便的目的,而非指我们要如此来决定一个人是否超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17-301143.html

上一篇:您的t检验显著结果只是因为你的运气吗?
下一篇:奶奶了不起的严教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