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关于通往开放科学最佳实践路径的讨论

已有 855 次阅读 2023-8-9 14:30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编者按:今年春季,HighWire的高级副总裁兼产品管理负责人Tony Alves参加了一些行业活动,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期刊峰会、STM的研究诚信大师班,以及科学编辑委员会和学术出版商协会的年度会议。本文涵盖了Tony对其中一些会议的见解和对重要内容的总结。

3月,Tony参加了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期刊峰会,主题为《背景下的变化:确定通往开放科学世界的最佳途径》(Change in Context: Identifying the best routes to an open science world)。代表出版商、图书馆、机构、资助者、政府机构、供应商和非营利组织的一百三十多名与会者参加了该会议。

当天的第一场会议由一个庞大的专家小组构成,每个成员都代表学术交流的重要一环——从政府机构到研究人员到出版商到图书馆。每个人都轮流讨论了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在2022年8月发布的纳尔逊备忘录(Nelson Memo)中对美国联邦资助的研究提出的新的公共访问要求的影响。截至期刊峰会召开之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仍在制定计划,以解决该备忘录规定的开放获取(OA)和开放数据政策。为了表明NIH可能的发展方向,会议中提出了一个英国方的观点。这一观点大力倡导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放协议、开放代码和开放科学,并着重强调确保公众对公共资助的研究的获取是可持续的、可靠的和有效的。

从商业到非营利的各种类型的出版商对OSTP规定的免费无限制使用文章记录版本(version of record, VOR)的影响同样有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为了使这一政策能够持续下去,研究资助者将不得不为出版过程支付更多的费用。该政策可能导致订阅模式的终结,而这对出版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风险。问题是,这个行业能致力于一个共享的开放环境吗?一位出版商宣称,他们的组织将把大部分文章转为开放获取,他们现在希望向资助者展示出版商能给研究交流过程带来的价值。另一家出版商提出了同行评审的话题,即在OA环境下,如何最好地进行同行评审,并建议出版后的评审可能是更好的方式。其中一个协会的出版商指出,对许多专业协会来说,支付黄金OA的能力仍是成问题的。

一位出版商提出了一个激进的建议,他认为VOR的概念和出版商业模式需要改变——文章处理费(APC)应该取消,出版商应该接受较低的利润率,因为OA已经成为了一个批量业务。同时,我们需要鼓励多样化的学术产出,并摒弃把发表的论文作为唯一有价值的产出。

随后,小组转而讨论了机构和图书馆的观点。有人指出,许多机构并不从事研究工作,因此也不想从事开放获取工作。APC驱动的经济有利于大型商业出版商。这是一个由少数人而非大多数人推动的系统,正因为如此,需要有多样化的出版和财务模式。有了作者APC,收入就从大学和研究人员那里流向了出版商,其结果是减少了可用于科学的资助资金。一家机构报告称,他们的研究人员最常选择既定的出版流程和传统的出版商,这意味着更高的APC成本,这促使他们呼吁保护自己免受APC膨胀的影响。在所有机构和图书馆的代表发言时,大家普遍认为,研究基金需要支持研究本身,而不仅仅是出版过程,且APC费用不应流向出版商股东。此外,科技部的授权实际上有利于出版商,商业出版商不应该支配开放获取和APC的条款。

在对这个不同小组的意见和热点的最后总结中,一位与会者指出,学术交流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在出版和学术交流方面有许多OA实验,例如eLife和F1000等,它们不遵循通常的出版程序,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定义学术产出。这些实验可能会给寻找可靠信息的研究人员带来困惑,而且它们可能会导致未来不完整的研究数据,因为它们并不完全适合当前的出版模式。在为OA辩护时还提到,预印本因其过程的透明性而被证明可以增加科研信任度。这对出版商来说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教训,即通过更多的开放研究和科学,他们可以增加公众对这些出版商所生产的内容的信任,从而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潜在资金来源。

参考文献:

https://www.highwirepress.com/news/the-impact-of-new-public-access-requirements-for-us-federally-funded-researc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98397.html

上一篇:Zoonoses 全球传染病信息月报(2023年6月)
下一篇:【AMM最新综述】基于PROTAC的多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研究进展
收藏 IP: 180.1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