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CVIA研究论文】非瓣膜性心房颤动患者生活质量的性别差异及其解释变量

已有 1000 次阅读 2023-6-13 13:15 |个人分类:CVIA|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期,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孙艺红教授团队在CVIA杂志发表一篇题为《Sex Differences in Quality of Life and their Explanatory Variables in Patients with Non-Valvular Atrial Fibrillation》的原创性研究。

该研究采用多中心注册研究数据,于2012年7月至12月纳入全国111家医院、总计3,562 例非瓣膜性房颤患者,通过健康状况调查问卷(SF-36)评估患者的生活质量 。

其结果显示与男性患者相比,女性房颤患者具有独特临床特点,其平均年龄更大、心血管合并症(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更多、心悸等主观症状更明显、接受导管消融治疗的比例更低。同时女性患者的生活质量包括躯体综合评分和心理综合评分均低于男性患者,在不同年龄亚组间得到了相似结论。

作者团队进一步通过多变量回归模型探索可能解释房颤患者生活质量性别差异的因素,发现年龄较大、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生活方式、心血管合并症、症状较多和接受导管消融较少与女性患者生活质量较低相关。文章的主要局限性是没有对针对房颤的生活质量评分进行评估,如AFEQT等。

该研究为我国非瓣膜性房颤女性患者的临床特点提供了数据支撑,提示应对女性房颤患者给予更多关注。期待后续研究深入探讨房颤患者性别差异的机理,通过对性别差异的全面了解,对患者进行分层和个体化治疗,进一步优化我国房颤患者的临床管理,这将会有效减轻我国房颤的公共卫生负担。

述评者简介:

商鲁翔

商鲁翔,医学博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医师,特聘副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篇,担任《Cardiovascular Innovations and Applications》青年编委,《中国全科医学》、《心血管病学进展》杂志审稿人。

原文链接:(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可直达)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CVIA.2023.0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91619.html

上一篇:导师是否应该培训博士生以提高科研影响力?
下一篇:导师是否应该培训博士生以提高科研影响力?
收藏 IP: 114.216.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