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平均每年100多种中国期刊被Scopus收录!"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22-9-1 10:25 |个人分类:期刊数据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日杨卫院士接受《中国科学报》的采访时谈及,每年100多种中国期刊被Scopus收录。这还不算没有CN号的“海外游子”期刊。鉴于很多年轻研究人员和期刊编辑对Scopus了解不多,本文尝试对Scopus的概念、作用、影响力和如何去申请等进行概述。


什么是Scopus?

Scopus是规模最大的同行评议文献(科学期刊、书籍和会议记录)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Scopus 提供全球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等领域研究成果的全面概述,并提供跟踪、分析和可视化研究的智能工具。

Scopus涵盖了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发行的科技、医学及人文科学领域的20000多种期刊,是EI收录期刊总数的5.7倍左右。除期刊外,还收录众多图书、会议论文集等更为广泛的科研相关内容。

Scopus的作用

Scopus上的期刊指标包括:

  • CiteScore指标

由8项指标组成,用于分析连续刊物的影响力。

  • SCImago期刊排名(SCImago Journal Rank, SJR)

期刊、丛书和会议论文集的声望指标,根据来源的主题领域、质量和声誉来衡量引用的价值。

  • 每篇论文的归一化影响(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 SNIP)

通过考虑学科特点的差异来衡量背景下的引文影响;可用于比较不同领域的期刊。

使用Scopus,可以:

  • 为许多学科的同行评审文献创建自定义搜索;

  • 查看期刊文章的引用情况;

  • 访问通过高校图书馆订阅的文章全文;

  • 查看Scopus索引的作者资料,其中包括衡量学术影响力的指标,如h指数。

这些丰富的数据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展学术研究,并确定相关文献的影响力。

Scopus的影响力

在Scopus期刊上发表论文,有诸多优势:

  • Scopus已经被国内很多高校和科研单位认可,比如评职称加分等;

  • Scopus收录期刊的标准更多样化,评价结果更公开,也更被大家认可;

  • Scopus收录范围广,检索方便,给众多科研人员带来了诸多便利;

  • Scopus对中国期刊友好,目前已经超过1000种中国期刊被Scopus收录;

通过Scopus,我们可以检索到最早1823年以来的近5000万条文献信息。数据每日更新约5500条。

Scopus的权威性毋庸置疑。中国学术期刊(及发表的论文),只要进入了SCOPUS数据库,就能被“国际科学共同体”检索到,就能为国别科研排名、为大学(或科研机构)科研排名作出“数量上”的贡献,就能确立科研发现的“首发权”和“优先权”。

Scopus数据库分为27个大的领域,每个领域的期刊又可按照影响力分为四个区,比如,前25%为一区(Q1),前26%~50%为二区(Q2)。

2005年10月,Scopus为确保其收录范围公正而广泛,专门成立独立的内容甄选委员会(Content Selection & Advisory Board, CSAB),来指导内容甄选和未来发展方向。

内容甄选委员会由20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教授以及10名学科图书馆员组成。

委员会的成员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每一个科研领域——以确保Scopus收录的内容真正代表了Scopus所服务的最广泛的科研人员和图书馆员的需求。

这个涵盖诸多学科的专家群体已经把Scopus引导成为了帮助科研人员获取所在学科领域中最重要且相关的文献信息的来源,并持续确保Scopus保持作为最广泛、公正和涵盖面最广的科学、技术、医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资源的地位

2018年Scopus中国学术委员会成立。共有26位专家,包括1位主席(杨卫院士担任)和25位学科委员。

委员会成员来自知名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权威机构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其中6名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学科领域实现全学科覆盖。旨在推动更多的中国优秀学术期刊走向世界,提升中国学术、中国理论、中国科技的国际显示度。其主要作用是向Scopus全球期刊遴选委员会推荐中国期刊,还会对中国科技期刊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如何与国际接轨。

事实上,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以Scopus作为标准,东南亚国家更是以发Scopus检索期刊为毕业标准,要求博士生必须发表Scopus检索期刊方能顺利毕业。

中国科技期刊与Scopus数据库

据杨卫院士介绍,2021年年底通过遴选的中国期刊就已经超过了1000种,只不过从遴选通过到正式上线之间,有大约半年的数据磨合期。现在,平均每年有100多种中国科技期刊被Scopus数据库收录。被收录的中国期刊中约一半是英文期刊,一半是中文期刊。

中国科技期刊被拒有几个常见原因:

一是出版伦理的陈述缺失或不全,很多中文期刊不太注重对出版伦理的规定说明,没有写清楚预防学术不端的措施等。

二是很多期刊是中文期刊,在国际统计体系里很可能出现引用不够的问题。

三是过于区域化,收录进Scopus数据库的期刊上的论文是要给全球阅读的,如果期刊的作者都是某个特定范围内的中国作者,编委也都是中国人,就会被评价为过分偏向于区域性服务。

四是网站不规范,比如出现网页无法登录等问题。

如何申请Scopus?

很多编辑关心如何申请Scopus,首先得要看Scopus的遴选标准:

Scopus一直使用由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和世界医学编辑协会(WAME)等组织共同定义的全球最佳编辑和出版实践。通过以下三个指标和基准来识别表现不佳的期刊:

自引率:与学科领域的同行期刊相比,该期刊的自引率大大高于同行期刊。

总引用率:与同学科领域的同行期刊相比,该期刊的被引次数大大低于平均。

CiteScore:与同学科领域的同行期刊相比,该期刊的CiteScore大大低于平均。

那什么样的期刊才能被Scopus 收录呢?简而言之,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那什么样的期刊才能被Scopus 收录呢?简而言之,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 发布同行评审内容,并在期刊网站上公开同行评审政策或流程

  • 包含与世界性的读者群体相关的内容(注意:刊名很重要!例如,刊名包含国家名的期刊有可能被认为有更强的区域性)

  • 提供英文摘要和标题

  • 参考文献以罗马字母列出

  • 按时出版

  • 注册ISSN刊号

  • 有公开的出版道德声明(出版伦理委员会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世界医学编辑协会 (World Association of Medical Editors)、ICMJE建议 (ICMJE recommendations)和CONSORT都提供了有用的模板)

  • 一般来说,Scopus也要求期刊出版时间达2年以上再去申请

更详细的申请流程,可以参考:

申请加入Scopus,Why, when, and how — 来自Scholasticahq的贴士

参考文献:

https://mp.weixin.qq.com/s/3gSp2ueASxWOil9_8y_OTg

https://cn.service.elsevier.com/app/answers/detail/a_id/16251/supporthub/scopus/#tips

https://www.elsevier.com/solutions/scopus/how-scopus-works/metrics

https://elsevier.libguides.com/Scopus/metrics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6134349150303938&wfr=spider&for=pc

https://zhuanlan.zhihu.com/p/158504239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ost/What_is_the_difference_between_impact_factor_and_scopus

https://www.cjstp.cn/article/2021/1001-7143/1001-7143-32-1-135.shtml

https://www.cjstp.cn/article/2020/1001-7143/1001-7143-31-4-462.shtml

https://mp.weixin.qq.com/s/GZ0alZzxRJHBSkK42HY_Yg

翻译、汇编:Yulia

校对:H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53548.html

上一篇:CVIA期刊,第二届青年编委招募启动
下一篇:AMM最新研究|临床试验中绝对变化者与应答者分析的统计评估
收藏 IP: 114.218.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